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创维发布自主研发OLED电视 中国创造崛起下的新思考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6-11-16 21:59:32

11月16日下午,中国OLED电视领军品牌——创维,在深圳隆重举行了主题为“崛起的中国力量”冬季新品发布会。会上,创维联合BOE(京东方)、海思发布首台中国自主研发OLED电视M1系列产品,再度为OLED电视市场打开一扇新大门,强势引领中国OLED产业向前挺进。

创维电视,自主研发OLED电视,中国家电产业

据悉,该产品为55寸4K机型,处理器使用海思芯片,屏幕则采用BOE(京东方)面板,首次实现了OLED电视的全部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成为中国电视史上新的里程碑。专注于国产OLED研发、有着28年夯实基业的创维品牌,早在2013年就发布了中国首台OLED电视,至今已发布7款OLED电视产品。此次发布会,创维重磅带来首台中国自主研发OLED电视M1,背后又有何思维逻辑加身?

其一,科技革命风暴席卷而来。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科技创新正加速推进,并深度融合、广泛渗透到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重塑世界格局、创造人类未来的主导力量。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清洁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呈现群体跃进态势,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催生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将产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也将会对家电产业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在此背景下,全世界各国家地区都将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发展重中之重,中国也不例外。近年来,中国在众多高科技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载人航天、嫦娥登月,高铁走出国门,商用大飞机首飞在即,这些都向世界彰显了中国的自主研发实力。而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显示产业,也在国家和企业的大力推动下不断积蓄着爆发力,其中最为关键的OLED显示屏体和“核高基”芯片都得到了快速发展。“技术派”创维此次推出首台中国自主研发OLED电视,正是在科技革命风暴席卷而来档口,所作出的品牌本能反应,与其说是应对措施,倒不如说是开拓创新。

创维电视,自主研发OLED电视,中国家电产业

其二,电视产业结构亟待升级。

近年来,整体家电产业结构升级趋势日渐明显,高端产品正在加速替代低端产品,成为市场的主流。事实上,家电产业升级的直接推动因素其实是消费升级。根据投行瑞信2015年10月发表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富裕国家,中产阶级人数更是计全球之冠,达1.09亿。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产阶级人数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高品质的家电产品付费。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家电产业结构升级已是大势所趋,业内人士预计,拥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将获得最大的市场红利。在电视领域,OLED电视作为电视市场可行性发展方向之一,成为诸多知名电视品牌战略发展的重点。在这其中,拥有OLED技术优势的创维在优化产品结构的同时,也在深度挖掘OLED新的技术潜力。创维自主研发的OLED电视M1系列产品在电视产业结构亟待优化的大背景下问世,独具双层含义:既是电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下的试验品,同样也是加速电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其三,OLED屏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已成定局。

电视行业发展至今近百年时间,彩电已成为家中必不可少的大件。从CRT时代到LED时代,再到正在兴起的OLED时代,电视市场几近变革升级。如今,OLED已经被公认为“下一代显示技术”。

市场研究机构Display Search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2015—2019年,OLED市场将以93.4%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另据奥维云网(AVC)的数据显示,2015年OLED有机电视在中国市场的零售量达4.3万台,这比同年激光电视的1870台零售量要高出20多倍。对此,家电行业观察家表示,OLED有机电视的销售势头迅猛,全年销量有望超过预期,成为今年高端电视市场的最大赢家。

创维

经过多年的发展,OLED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多年前的瓶颈逐步被克服。据悉,目前OLED产品寿命已确保5万小时以上,如果每天观看8小时,可使用17年以上。OLED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壮大,欧美厂商以及日本厂商也都在OLED领域有所建树,并在IFA 2016上全面展示了各自旗下的OLED电视,在中国市场以创维为首的电视厂商早已开始布局OLED电视产品,并取得了傲人成绩,OLED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地位毋庸置疑。

创维OLED电视的市场表现,也同样正在证明这一预判。随着OLED电视正进入普及阶段,创维作为OLED电视的首推者,已经凭借先发优势占据了OLED电视领先市场份额。显然,伴随家电业升级趋势的进一步深入,创维OLED电视也将进入收获期,引领电视产品升级的新时代。而创维首台自主研发OLED电视问世,也正是迎合OLED屏市场霸主地位的技术策略,未来该技术优势将再度被放大。

综合分析下,电视领军品牌创维,此次推出全新自主研发OLED电视新品,背后拥有多重逻辑,那迎面而来的又将带来何种现实意义?

其一,重塑电视行业新格局。

显然,创维自主研发OLED电视M1的问世,向世人证明了中国电视行业彻底告别“缺芯少屏”的时代,具备自主研发、生产能力的中国OLED产业将迎来OLED电视全面快速普及的新格局。

电视行业发展至今,多项技术概念并行发展,OLED、QLED、LCD等显示技术相爱相杀,各电视厂商纷纷把握市场形势也相继占位,抢占技术优势。在这其中,OLED由于具备无限对比度、优秀的色彩表现能力和较LCD快1000倍的响应速度和自发光特性,被公认为是下一代显示产品,在创维等家电巨头的持续发力下,OLED电视正在迎来高速增长期。

创维电视,自主研发OLED电视,中国家电产业

此次创维自主研发OLED电视的推出将再度坐实OLED显示技术未来发展的潜力性,为重塑电视行业全新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二,助力中国OLED产业抢占全球高端市场。

“十三五”以来,绿色发展成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各行业间掀起了绿色发展的新风潮。在“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绿色制造成为家电行业的核心趋势,创维顺应行业大势,不仅以OLED有机电视抢占市场制高点,还凭借技术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推动行业绿色健康升级发展,进一步抢占高端市场。

不仅如此,创维发布的中国自主研发OLED电视,采用来自BOE(京东方)的OLED屏,通过强强联合与优势互补,提高了产业效率,增强了上下游企业的凝聚力,全力抢占跻身全球第一梯队的机会。长期以来,我国液晶显示产业的发展,核心技术一直为外资企业掌握,中国企业的研发相对滞后而错失了成就高端品牌的机会。眼前新一代的OLED显示技术崛起,在与国外持观望或刚起步团队的较量中,中国企业通过上下游企业强强联合、快速行动,仍然能够助力中国OLED产业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弯道超车。

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中国OLED技术和市场都已成熟,有助于中国OLED产业走上快车道,促进OLED产业全面爆发,使中国在全球显示市场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同时,这也将刺激并扩大上下游供应链的资源整合,使更多的企业参与到OLED电视的研发与推广中来。

作为创新技术的前瞻者,创维很早便开始对OLED技术进行研发和探索并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储备,而此次与自BOE(京东方)相携手,更加速推动了中国OLED产业抢占全球高端市场的步伐。

创维电视,自主研发OLED电视,中国家电产业

其三,诠释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趋势。

当前世界经济曲折复苏,新旧增长动能转换迎来关键时期,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中国制造业生产方式、发展模式和产业生态正发生深刻变化。创维中国自主研发OLED电视的面世,不仅全面展现了电视技术解决方案的最新成果,同时也充分诠释了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不难想象,创维的新品电视M1,正是中国电视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历史转折点,在国内互联网智能电视软硬件全面趋同,核心技术缺失的现状下以价格战拉拢消费者,利润空间压榨殆尽的今天,创维坚持核心部件自主研发这项战略,并且选择了前景明朗的OLED技术作为主攻方向,未来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阔。

此外,创维发布首款中国自主研发OLED电视,深度表明了力推国产OLED电视的决心,也是积极响应国家产业升级号召的重要举措。自主创新是国家、企业振兴的根本,可以预见,以创维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创新企业,已成为助力中国产业崛起的新力量。

写在最后:在全球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电视产业OLED显示技术已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性技术,中国要想在全球高端市场竞争中快速崛起,也同样需要以创维为首的自主创新企业相支撑,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同时也将激发更多的企业参与到OLED电视的研发、推广中来,共同推进中国创造与OLED时代全面到来!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创维电视自主研发OLED电视中国家电产业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