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论白电大佬格力与格兰仕转型 谁将成为风口之下最大赢家?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aoyuping   发布时间:2016-11-06 21:29:41

近年来,在互联网转型及智能化变革的风口下,以冰洗空为主的白电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尤其是在智能化渗透、市场消费模式变化的影响下,白电行业进入到了变革调整期,一场转型大战一触即发。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在互联网风口实现新一轮互联网转型成为了共同的话题。

论白电大佬格力与格兰仕转型 谁将成为风口之下最大赢家?

而就在转型变革浪潮冲击下,白电大佬海尔、海信、小天鹅等纷纷踏上了新一轮转型之路。不过,编者从这些变革的传统白电中发现了两个典型变革的案例:一个是以多元化转型为主格力,一个是以坚持深度转型的格兰仕,那么,在这场转型变革的较量中,哪种路子能走的远呢?

格力:并购转型之路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相比较格兰仕而言,格力实力更强些,凭借着主打的空调业务挺进了白电三强之一。从2016年三季度来看,格力前三季度营收824亿元,仅增长1%,位居海尔、美的之后,首次被海尔超越。由此对比来看,格力转型之路取得的成效并不乐观。

论白电大佬格力与格兰仕转型 谁将成为风口之下最大赢家?

显然,从三季度业绩来看,格力13%的净利率傲视群雄,970亿业绩相当喜人,但是从收购银隆来看,对格力业绩的增长并没有起到明显的作用。“相比较海尔并购GE家电,美的连收东芝、库卡等并购之路来回业绩增长之外,格力转型之路并没有丝毫成效,已然靠着空调业务板块过日子。”,对此,业界专家分析称。

此外,单从格力通过廉价方式收购银隆来看,在备受业界争议的同时,可谓是一波三折。据编者了解,停牌半年后,复牌的格力只拿到了两个涨停板。按22元股价计算,格力目前市值1300亿,公司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就有1300亿,市值居然等于现金数,想象空间约等于零。可见,格力收购银隆之后,不仅没有提升格力的业绩,反而还影响了格力原有业务的专注度及创新度。

格兰仕:走深度转型之路

而不同于走上廉价并购之路的格力,格兰仕在时下互联网转型浪潮中并未有一丝浮躁,而仍是秉承“努力,让顾客感动”的宗旨及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专注于精工制造的“砸锅卖铁”深度转型彻底升级之路。从目前来看,格兰仕不仅打造出了“G+”旗下的一系列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大白电精品,更走出了一条深度转型之路。

据编者了解,近年来,格兰仕在实施开展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不仅注意人才的引进,更注重整个产业链的服务的优化。如去年格兰仕完成了IT系统的重建,完善了服务平台的建设,与此同时,格兰仕还从三星、松下等企业高薪聘请了大量的专业化技术、研发、设计人才等等。

论白电大佬格力与格兰仕转型 谁将成为风口之下最大赢家?

此外,从整个产业链的优化上来看,格兰仕可谓是毫不吝啬。据了解,格兰仕已与意大利、德国一流装备制造公司已展开深度合作,2014年从意大利引进了洗碗机自动化生产设备,2015年引进了全自动滚筒洗衣机生产线。此外,就在不久前,格兰仕还与工业机器人公司发那科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速自动化工厂和互联网工厂的布局,实现更好的精品制造。

而对于如何实现更好更快的转型?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表示,“不走简单粗放的兼并收购路线”,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分子,在转型的道路上不能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特色与优势。而对于格兰仕来讲,势比要走出一条深度转型、彻底升级的差异化之路,用最精良的装备做最精致的家电,竭尽全力做出让消费者感动和尖叫的家电。

由此可见,在时下互联网转型变革浪潮中,要想企业走的更快更好更远,还需沉下心来以差异化取胜与市场。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格兰仕格力转型,最大赢家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