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双十一”促销风口之下,电商行业已然回归理性轨道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aoyuping   发布时间:2016-11-03 09:34:32

“双十一”在制造爆发式需求的同时,已成为国内电商生态变迁的风向标。

时下,在双十一促销风口来临之际,面对泛娱乐社交、直播、VR等流量入口,电商们一边在积极融入新奇玩法的同时,一边还进行了理性的“思考”,尤其是在价格战失效、实体消费模式变化的背景下,毅然决然地走上了理性发展的轨道。

“双十一”促销风口之下,电商行业已然回归理性轨道

电商汲取新鲜“血液”

近年来,伴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及实体经济模式的改变,促使了电商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今年以来,在价格战逐渐失效的背景下,电商平台唯有不断汲取更多的娱乐化元素才能更好地成长。

“对于电商来讲,以往单纯拼价格的模式已经尽现疲态,影响消费购物的因素不再局限于价格,丰富的资源、新奇的玩法及优质的服务才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对此,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

“双十一”促销风口之下,电商行业已然回归理性轨道

而就在这样的趋势下,以苏宁、天猫、京东为主的电商平台为了更好地清库存、“截胡”双十一流量入口,纷纷结合时下流行的实体模式、新奇玩法、用户思维等开启了新一轮市场攻坚战。

在实体模式上,苏宁、京东、天猫、国美等电商平台纷纷自动放弃了传统的纯电商模式,联动线上线下全渠道模式,也既是马云新提出的新零售模式,开启了新一轮“团战”。

在新奇玩法上,如苏宁结合网红、直播等与广大消费者搞游戏互动;京东使出“杀手锏”无人机送货,大玩黑科技;天猫更是了不得,在全球开启首个虚拟现实购物商场——Buy+频道,为用户打造一样的购物体验等等,可见,电商们为达目的无所不用其极。

“双十一”促销风口之下,电商行业已然回归理性轨道

而除了在模式、玩法上大搞花样之外,电商们还不约而同地将触角对准了售后服务板块中的物流这一环节。如京东砸5个亿用于补贴商家,只为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如苏宁启动亚洲最大的智慧物流基地—云仓,同时招募快递员以满足‘双11’期间市场的需求,如国美建立物流体系满足市场需求等等。

可见,时下,在双十一促销大战来临之际,电商们为了实现最大销量,也为了更好地“截胡”双十一流量红利,无论是大玩直播、网红、VR、无人机等新奇玩法吸引消费者眼球也好,还是攻坚物流板块,砸钱,临时“招兵买马”也罢,在输入新鲜“血液”方面,可谓是毫不手软。

众商“押宝”实体店

在又一年“双十一”狂欢节来临之际,无论是对广大“剁手党”来说,还是对于供应商,各大电商平台来讲,都已经做还好了万全准备,只待“东风”。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价格战失效及消费模式改变的大背景下,电商们纷纷将触角伸向了实体店上。

近日,据关于日常购物渠道的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19.71%的消费者是纯线上消费,18.28%的消费者为纯线下消费,而线上体验线下下单和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占比分别为32.62%和29.39%。可见,实体店发展的新春天已来。

“双十一”促销风口之下,电商行业已然回归理性轨道

此外,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近日发布报告显示,由于受整体大环境影响,大卖场在一二线城市三季度销售额呈现下滑的趋势,而与之相反的,下线城市仍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长。对此,业界分析称,实体零售模式依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而就在这样的局面下,曾一度不被行业看好的实体店又重新回到了电商的视野当中,并引发了新一轮抢滩。如在今年备战双十一上,苏宁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笑倾城”,通过全国范围内的111家线下门店、11条古巷的“复古”,为消费者呈现不一样的消费体验。

“双十一”促销风口之下,电商行业已然回归理性轨道

“时下,在消费升级及消费需求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消费需求倒逼零售业寻求创新和品质提档,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发展成为必然趋势。而在今年双十一之际,苏宁携优质商品与服务,押宝线下实体店截流双十一成为了备战的‘重点’。”对此,上海苏宁采购总监彭慧方表示。

此外,除了苏宁之外,阿里也在抢滩实体店方面表现明显。如阿里在联合苏宁易购的同时,还将联合星巴克、KFC、银泰百货、西单大悦城等商业实体共同打造“双11”,势必在线下为广大消费者打造一场空前的大狂欢。而除了苏宁、阿里之外,京东、国美等电商平台也纷纷加入了其中。

由此可见,在今年的双十一大战中,实体店也成为了众电商“截流”双十一的重头戏。

行业悄然回归理性轨道

“八年双11,见证了传统零售业和电商从割裂到融合,再到共赢的“新常态”,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所言,在消费不断升级及实体消费模式改变的大背景下,需求的倒逼在刺激产品更迭、服务升级的同时,也促进了整个电商行业逐渐走向成熟,走向理性发展轨道。

“双十一”促销风口之下,电商行业已然回归理性轨道

而这一蜕变从以下几个方面可见:全渠道融合、回归零售本质、由价格到服务及呼吁理性消费。

其一,从全渠道融合来讲,众所周知,在八年的时间内,电商行业由传统零售一家独大,到与传统行业势不两立,再到二者逐渐融合,一直到现今合作共赢”新常态”,也既是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新零售模式的出现,可以说,电商行业在不断完善、成熟的同时,也迈入了正常发展规定骚。

其二,从呼吁理性消费上来看,众所周知,在今年备战双十一之际,京东率先其他电商巨头,呼吁消费者回归理性消费。对此,业界分析称,在时下经济结构转型、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历经多年网上购物经验之后,消费者对品质及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显然,品质购物时代已来。而这足以表明,行业正在回归理性消费。

“双十一”促销风口之下,电商行业已然回归理性轨道

其三,从价格到回归服务上来讲,对于电商平台来讲,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及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价格不再是影响消费者购物的唯一因素,而更多的体现在高性价比的产品、更新奇的体验以及更优质的服务上来,而在这一消费趋势下,电商们也逐渐由单纯的价格战逐渐回归到理性价值战上来。

最后,从呼吁回归零售本质上来看,“度过七年之痒的双11正迎来瓶颈和拐点。双11要告别虚假繁荣,回归到零售本质,做到品质、低价、速达3个十环。”,正如国美在线CEO李俊涛所言,双11要告别虚假繁荣,回归到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能力,充分向消费需求妥协的轨道上来,而这一呼吁,正是电商回归理性的核心所在。

可见,在历经了“七年之痒”的发展历程之后,电商行业逐渐抛去了过往的青涩与浮夸,幼稚与人性,逐渐走上了理性、成熟的发展轨道。而眼下,在距离双十一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内,电商们究竟还会为我们带来哪些惊喜与期待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双十一电商行业回归理性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