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行业观察:新零售模式如何顺势腾飞?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aoyuping   发布时间:2016-10-28 11:28:49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用来形容电商行业恰到好处。

在互联网+时代,伴随着商业生态模式的变化及虚拟经济的腾飞,及线上线下全渠道的逐渐融合,一个新的经济模式——新零售就此落地了。

行业观察:新零售模式如何顺势腾飞?

“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将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在近日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的一句话彻底惊醒了纯电商从业者。为此,真正意义上的新零售模式也正式诞生了。

处于起步阶段

相对于纯电商而言,新零售概念还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今年6月份,业界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在历经了短短三个月的成长之后,新零售正式迎来发展的全新时代。

就在10月13日,马云在阿里云栖大会上的演讲,正式将新兴零售模式拉上了历史的舞台,并对于何为新零售作出了简单的概括,“线上线下的结合”,也即是全渠道融合是新零售最典型的特征。

行业观察:新零售模式如何顺势腾飞?

此外,就在云栖大会的当日,联商网在上海举办了2016联商风云会发布“拥抱新零售”宣言并成立新零售顾问团,强调线上线下融合与尊重。就此,新零售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事实上,新零售并不是对于纯电商的彻底丢弃,而是一种升级,线上线下的融合改变了人们消费的物理特性与边界,但其商业逻辑和商业本质不会改变。”,对此,业内人士认为。

在此,编者看来,在时下互联网时代,随着电商渠道的不断崛起及实体店消费模式的变化,人们的需求不再单纯局限于购买商品这么简单,更多的在于体验、享受购物的消费过程,为此,这也是新零售落地的主要因素。

而时下,在双十一促销节点到来之际,对于这一新兴商业模式,国内的电商平台们进行了抢先尝试。近日,在备战双十一的计划中,苏宁、国美、阿里展开了一轮市场抢滩大战,如苏宁,提出“回归零售本质”,天猫联合家电厂商抢跑。

厂商抢滩市场红利

在终端消费重塑渠道与模式,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借助互联网+并肩起飞的当下,一个具有巨大市场发展前景的新零售商业模式的诞生,给整个电商行业及厂商带来了新的曙光及发展方向,为此,在市场红利的引诱下,厂商展开了市场首轮的“截胡”。

毋庸置疑,具有前瞻性发展眼光的阿里巴巴可谓是行业的一个猎手。马云凭借着市场的敏锐观察,在意识到纯电商发展的瓶颈之后,示好线下,联动线上开启了新零售模式的试水。

就在时下双十一到来来临之际,10月27日,阿里巴巴联合创维集团召开 “2017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宣布双方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实现全渠道资源共享,联手打造家电行业首个“新零售”范本。

行业观察:新零售模式如何顺势腾飞?

据了解,创维天猫旗舰店将与城市专卖店体系首度实现打通,开启全渠道无缝购物体验,也即是将创维旗下的全品类产品集体上线到天猫旗舰店,借助天猫平台的推广和流量优势,全面提升创维的商业效率和用户体验。

而事实上,面对这一新兴市场红利风口,心动的不止有阿里集团,还有苏宁、国美、万达等等商业巨头。就拿苏宁来说吧,借助时下双十一促销节点,抢先提出“回归零售本质”的口号,压轴线下实体店渠道,联动线上渠道优势,看似抢滩双十一,实则截流新零售市场红利。

此外,面对苏宁、天猫等死对头竞相加快抢滩零售模式的步伐,国美也没有坐以待毙,不止于线上。据了解,单从线下而言,国美实力不容小觑,拥有近1800家门店,全零售生态圈布局已初见成效。

另外,早在苏宁、天猫布局抢滩双十一 新零售之前,国美抢先一步宣布了抢滩新零售市场的布局。此外,除了苏宁、阿里、国美等电商大佬纷纷抢滩新零售行业之外,万达、新世界百货、3C等厂商也来搅局了。

由此可见,在互联网经济强势崛起的当下,传统企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而如何把握住时代命脉,结合新型经济模式借势腾飞成为了厂商谋求新时代发展的共同话题。

差异化撩动市场需求

当下,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及实体店传统运营模式的不断变化,消费者购物需求也由之前的单纯购物逐渐转变到享受型,成长型的享受模式中来了。

据最新数据显示,在消费者购物过程中,72%的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之前到实体店看过,而78%的实体店消费者在购买之前在网上看过。可见,随着实体店消费模式的改变促使了新零售模式也逐渐朝着个性化、多元化的趋势发展。

行业观察:新零售模式如何顺势腾飞?

如为了将线上线下渠道进行全方位融合,也为了更好地更新及升级传统的商业生态模式,马云的阿里系近年来入股银泰商业、苏宁电器,投资阿里影业、大地影院、滴滴快的,推动电商平台与实体商业发生关系。

此外,王健林的飞凡“实体+互联网”平台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如它从线下的购物中心、百货商超入手,组建飞凡商业联盟,建立线下体验服务与线上客户需求相融合的完整商业体系,打造实体经济互联网化经营的生态圈。

可见,对于这一新零售商业模式,厂商在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利用新零售“全天候、全渠道、全方位”的商品与服务新模式,以差异化战略在内容上进行创新及升级,进而来更好地满足用户对于产品与服务的多元化需求。

“未来传统实体零售如果能发挥线上电商不可替代的体验、娱乐和互动功能,并实现客户数字化,价值将被重新评估。”,对此,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表示。

可见,现今,在消费需求及商业生态模式不断改变的背景下,对于企业来讲,可以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结合更多的娱乐、互动、智能等元素,以差异化为基点进行试水与探索,让新兴零售模式发挥更大的优势。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行业观察新零售模式差异化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