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电商平台细分化凸显 享受单一服务型消费观念成主因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6-10-14 10:18:29

国庆节促销活动刚过,眼看双十一电商大战又将狼烟四起。互联网时代催生的新兴产业不断革新着人们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电商,这个互联网时代下专有名词,近些年来日渐火爆。由马云的阿里巴巴率先启动的天猫、淘宝电商购物网站直至今日还一度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消费市场也从线下实体店单一模式转向了线下线上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对于商家们而言,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

细分化,电商平台,消费者需求改变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兴起,以及产业变革发展的大背景下,无论从产品服务,还是到网络需求,市场垂直细分化是一个行业迈向成熟的标志,也是市场发展演变的必然形式。

谈及市场垂直细分化,电商一路走来的变革似乎更有发言权。近年来,在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背景下,垂直化、细分化逐渐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专项服务、标准化产品以及快速整合产业链价值,都为垂直化电商赢得了发展机会。

从淘宝数据分析来看,经历近些年来的消费升级,产品细分、市场细分的趋势相当明显,除了女装的霸主地位不可撼动之外,增速最快的是百货和食品行业,零食、坚果、特产、餐饮具等行业的增幅都超过50%。可见,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逐步转变,电商的细分化领域越来越凸显。以生鲜电商与跨境电商为例,细分下专业领域的电商发展。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仅为4.2亿元,到2012年增至40.5亿元,同比增长286%;2013年达到130.2亿元,同比增长221%;2014年,市场交易规模飙涨至260.0亿元。

细分化,电商平台,消费者需求改变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也成为近些年电商发展的黑马。资料显示,目前开展跨境电商外贸企业就超过20万家,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就有5000家,跨境电子商务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跨境电商中来。跨境网络交易规模增长同样明显,我国跨境电商的年平均增长率高达40%。

与此同时,广大消费者们对于跨境电商也同样情有独钟。在2013年,整个跨境电商进口交易额不到3000亿元,到2014年时,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4.2万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进口占比约14.6%。按照此趋势发展,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今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将达到6.5万亿元,发展潜力巨大。

电商平台的专业细分化日渐凸显,专注于单一品类的电商网站和APP不断涌现,品牌折扣唯品会、女性化妆品聚美优品、女性化妆品APP花卷等电商平台一时间风起云涌。这与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的转变脱不了关系。

业内人士分析,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逐渐从生存实用型消费向享受服务型消费转变,也就是现在大家所谈论的消费升级,这也意味着消费者从对产品最原始的功能需求向多元、细分个性化需求发展。

写在最后:电商平台作为消费市场发展的一个分枝,其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单一品类的销售模式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消费者作为市场的主体影响力正在不断的扩大,而消费者需求在这其中的作用日渐凸显。不难预测,未来,还将有更加细分的消费领域被挖掘,将带动整个消费市场的大跨步发展。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细分化电商平台消费者需求改变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