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广泛 但“软肋”仍存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6-10-10 09:49:01

近些年来,人脸识别技术成为了各界广泛讨论的技术内涵,由于其极大的技术优势而能够应用于多领域当中,受到社会人士的强烈关注。人脸识别技术与我们的生活场景相结合,能够最大化的放大该技术优势内涵,而与此同时也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无限便利服务。

人脸识别技术,刷脸技术,技术应用广泛

事实上,谈及人脸识别,大家并不陌生,所谓的“刷脸技术”正是如此。但从技术概念层面而言,似乎还是有些模糊。

百度百科介绍,人脸识别特指利用分析比较的计算机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对输入的人脸图像或者视频流 . 首先判断其是否存在人脸 , 如果存在人脸,则进一步的给出每个脸的位置、大小和各个主要面部器官的位置信息。并依据这些信息,进一步提取每个人脸中所蕴涵的身份特征,并将其与已知的人脸进行对比,从而识别每个人脸的身份。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侦测人脸而进行区分个体,该技术已经广泛的应用到了一些办公、展会、住宅等领域。不仅如此,人脸识别还正在被广泛用于政府、军队、银行、社会福利保障、电子商务、安全防务等领域,金融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人脸识别。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人脸识别技术的入口价值不可低估,随着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人脸识别全球潜在的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如此庞大的上升空间,似乎也正以为着未来人脸识别技术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人脸识别技术,刷脸技术,技术应用广泛

自去年开始,刷脸取现、刷脸开户行动就积极推进,阿里、腾讯、先后推出刷脸支付计划,这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人脸识别技术在支付领域的应用。不仅如此,今年3月26日,北京市2016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统一测试中还首次启用了人脸识别技术以验证考生身份,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有效避免了作弊等不良现象。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技术的日渐成熟和人们对私密信息和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人脸识别技术将广泛普及于相关领域。但人脸技术功能如此强大,是否就意味着没有“软肋”限制了呢?其实不然。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脸识别的困难主要是人脸作为生物特征的特点所带来的。在笔者看来,其应用难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难点一:技术研究门槛高

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同,但其应用门槛仍然很高:技术门槛高(开发周期长),经济门槛高(价格高)。

难点二:采集过程难

“现有的人脸识别系统在用户配合、采集条件比较理想的情况下可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但是,在用户不配合、采集条件不理想的情况下,现有系统的识别率将陡然下降。人脸识别技术远未达到实用水平,还存在着诸多的挑战性问题需要解决。”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难点三:年龄变化应对

随着年龄的变化,面部外观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特别是对于青少年,这种变化尤为明显。据了解,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人群,人脸识别算法的识别率会有所差异,因而年龄的变化也是对人脸识别算法的一种挑战。

难点四:隐私安全问题

事实上,人脸识别技术正是为了保障人们的隐私信息安全而进行的技术研究,但由于一些技术黑客的技术操作,容易对人脸识别算法进行破解,由此一来人脸识别技术所保障的隐私安全成为了一个最大的问题,尽管这一问题成为了很多信息防控共同头疼的话题。

写在最后:虽说人脸识别技术未来的发展潜力无限,但其“软肋”部分仍是其应用于各领域中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不过,伴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开发与研究,相信这一系列的难题都将迎刃而解,期待未来“刷脸技术”走入每个人的身边。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人脸识别技术刷脸技术技术应用广泛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