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行业日子普遍不好过 行业洗牌一触即发!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hien Wong   发布时间:2016-09-28 11:41:43

众所周知,家电行业近年来市场比较低迷,但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企业洗牌一触即发。那么2016年马上就到10月,最后一个季度,家电业还会有哪些期待呢?

家电行业日子不好过 行业洗牌一触即发!

家电行业洗牌

据了解,上半年美的、海尔,以及格力、长虹等家电企业的半年报,也可以清楚地看到,虽然受到外部市场环境的冲击,企业经营规模有所下滑,但是上述家电企业均创下近五年,甚至十年以来的经营利润新高。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就是得益于行业新一轮的深度洗牌,这也充分表明,在整个市场寒冬的家电产业洗牌和变革已经深入了深水区,即集中于大企业之间的相互洗牌,以及强者之间的“寸土必争”,已经是白热化,这种争夺不只是市场份额,更多的还是经营利润。简单来说,就是今年以来的市场竞争和抢夺主要围绕行业排名前十强的家电大企业之间展开。

彩电市场:画质硬件“两手抓”

虽然整理市场惨淡,但没有阻挡技术的更新迭代,尤其是彩电市场尤为明显。就拿屏幕技术本身来说,今年以来,三星、TCL开始全线布局量子点电视,认为量子点将成为未来显示领域的核心技术;LG、创维则力挺OLED,我国康佳和长虹也开始布局,将其视为终将替代液晶的显示技术;而海信则选择差异化路线,力推ULED超画质电视,并通过应用8K显示技术进一步提升电视画质。

除了在硬件技术上升级,大尺寸化也成为彩电市场的重要趋势。中怡康预计,今年十一期间,一、二线城市55英寸及以上产品的零售量占比会接近45%,其中55英寸电视将超过30%。而65英寸会超过6%。

家电行业日子不好过 行业洗牌一触即发!

人工智能:崭露头角

这两年,家电领域最热门的词非“智能化”莫属,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智能洗衣机市场均呈爆发式增长。今年3月,人工智能AlphaGo对战李世石引发全社会关注,也让家电企业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寻求突破口,并实现产业升级。

在人工智能的布局上,家电企业可谓下足了工夫,包括长虹、海尔、美的、海信等企业都开始了探索和尝试。今年,美的斥巨资收购机器人公司,不难猜测其最终目的就是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海尔推出了Ubot机器人,定位家庭安全卫士、智能管家、儿童启蒙陪伴、老人陪护以及日常生活助手;格力也建起了智能工厂,将智能装备视为空调和电机之外的第三大业务发展方向。此外,四川长虹也发布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长虹CHiQ(启客),基于完善的技术逻辑与大数据运营,实现了自然语音交互、深度学习和应用软件自动迭代等系统能力的整合。

厨电:家电行业销量明星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1月-7月国内家电市场整体零售规模为9053亿元,同比增长0.8%,而同期厨电市场规模达到480亿元,同比增长14.8%,远高于整体家电市场增长水平。厨电行业的亮眼业绩,与房地产市场的拉动作用不无关系,而市场消费升级推动厨电产品结构升级,对于厨电市场的稳定增长也功不可没。

据中怡康厨电事业部总经理施婷表示,在2015年市面上的洗碗机产品大概是90多款,而到了今年已经发展到220多款。虽然跟其他产品相比洗碗机产品线还比较少,但是随着企业的投入逐渐加大,将来洗碗机产品线将会进一步丰富。

写在最后:其实无论洗牌也好,不洗牌也罢,家电行业总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然纵观今年家电市场边,似乎,企业们的日子普遍都不好过,最大的变化就是外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下跌,给了国产品牌以机遇。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Chien Wong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行业家电行业洗牌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