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痛病、博弈、展望 智能家居市场将会作何表现?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hien Wong   发布时间:2016-09-23 09:27:19

金九银十,2016年秋天,大家电市场仍旧以促销为主流,而我们期待的智能家居市场又作何表现呢,是否在快速颠覆市场,一触即发?智能家居的博弈,谁能够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下面我们一起来探讨。

痛病、博弈、展望 智能家居市场将会作何表现?

痛病:智能家居需新的商业模式

所谓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奖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施工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痛病、博弈、展望 智能家居市场将会作何表现?

智能家居意味着家庭中大部分的产品和服务都是彼此互联的,其中底层的技术能够自主做出决策来管理这些服务,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和运营商。而所有的数据最终都会汇集到云上,因此新的商业模式将允许每一个服务供应商在不同的云之间发布数据,并在与其它供应商的服务交换数据时收取费用。

另外,在业界看来,安全也是推动智能家居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连入家庭网络,保证这些设备的安全性和防止攻击和损坏非常重要。

可以展望的是,恶意控制下的数百万、甚至数十亿部联网设备可能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智能家居的开发人员已经意识到物联网领域中各个层面都需要这种安全性,但是对于现今的大多数开发人员来说,还不能提供具有足够安全性的元器件和流程。因此,为嵌入式系统添加先进安全功能是很自然的事情,以进一步加快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

博弈:智能家居多方竞争

在智能家居爆发初期,不少企业就已经动作频频,以家电为首的家居品类,在本质上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庭构成要素,因此家电企业最为活跃。

痛病、博弈、展望 智能家居市场将会作何表现?

比如美的在与阿里合作后,近期推出了互联网智能冰箱,通过终端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家居理念。

而更早提出智能家居场景化的海尔,搭建了U+智慧平台,通过它来实现了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还推出了整套智能家电,目前已接入了120类产品品类和资源。在多场景上提供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解决方案。

其他如三星、LG,也都在提出自己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其他如京东、小米等互联网公司也开始瞄准智能家居与应用价值的结合点。通过消费场景需要来打开“潘多拉之盒”,目前看来已成定局。

不过,显然想要铺设智能家居的平面化延展,需要两方面的打通。首先是在软件、硬件、云端、智能算法四位一体的连接。智能家居不是家电联网这么简单,事实上应该不会有用户单纯的希望用洗衣机、豆浆机来上网,而是需要智能家居连接云端,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准确自动找到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简化传统的家居品类附带的交互行为。

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快速解决智能家居中品牌商相互不开放,各成孤岛的问题。于是设定统一底层标准甚至系统,连接所有品类家电,形成任意产品间的只能连接,就成为了当务之急。海尔的U+已经成为全球首个全开放、全个性、全交互的智慧生活开放平台。而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在搭建底层系统,可见智能家居体系化和标准化问题已经得到相当程度的重视。其中机会很大,值得创业者深思。

展望:2018年市场有望达1300亿元

痛病、博弈、展望 智能家居市场将会作何表现?

据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403.40亿元,同比增长41%,预计到2018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300亿元,整个行业将摆脱近年来的沉默,步入快速拓展期。

毫无疑问,手机成了现下与人直接交互、最高粘度的智能终端,所具备的便携性、功能性以及包容性促使其成为了智能家居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入口。

为了迎接2018年1300亿规模的智能家居市场的到来,数量上已经做好了准备。据CNNIC公布的第38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破“7”,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占比高达92.5%,基本触到天花板,可谓人手一部手机的局面。此外据IDC数据显示(如上图),2016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424亿部,同比仅增长0.3%。并预测说,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15亿部,到2020年出货量预计将达19.2亿部。

写在最后:从谷歌、苹果HomeKit、亚马逊echo到海尔U+、美的的M-Smart,再到微信、华为HiLink等,今年都宣布了智能家居方面的大战略,国家也把智能家居加入了政府报告,消费升级更是助推了智能家居市场的爆发。那么智能家居究竟能不能在明年或是5G到来的时候真正爆发呢?还续我们拭目以待!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Chien Wong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家居市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