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科大讯飞等参投A轮融资 ROOBO有望续写人工智能传奇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笔记本叔叔   发布时间:2016-09-22 12:57:50

开篇的时候,编者想说些题外话,对于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来说,不少业内人士美其名曰:下一个产业的新风口,可是看似现在爆发的机器人产业,其实却历经了60多年的沉淀。回过头来不经意间,从最开始的迅猛发展,然后经历了那一段残酷的“寒冬”,再到现在的科技大佬不明所以的疯狂跻入,致使其野蛮生长,这种状况有好有坏,我们暂且不说,倒是伴随人机交互、机器学习以及模式识别等人智的提升,倒也让这一技术领域可以向前发展和翻开新的篇章。

科大讯飞等参投A轮融资 ROOBO有望续写人工智能传奇

理性的学习,感性的认知。其实很多时候人们都憧憬能够将机器人融入到生活中,成为家庭的一份子,可以排忧解难,可以聆听心声,可以畅所欲言,可以良师益友。只是小时候的梦总归是梦,当你脚踏实地,当你务实的去看待这个问题,梦想就消失了。不过生活总在不断探索中,来改变你,来使你惊奇,来激发你幼时的憧憬,来让你感动。于是一个站在机器人肩膀的巨人——ROOBO,就这样出现了。

如果你是一个机器人或人工智能的发烧友,想必对昨天的那场发布会一定不陌生。没错,9月21日,北京智能管家(ROOBO)在京发布了ROOBO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以及一大波机器人新品。同时还有一个另大家为之振奋的事情,ROOBO还宣布近期已经完成由科大讯飞等联合投资的1亿美金A轮融资,虽然编者对融资了解甚少,但是通过企业间的的投资融合,倒也看到了ROOBO乘风破浪的决心和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新形态(生态)未来前景。

科大讯飞等参投A轮融资 ROOBO有望续写人工智能传奇

不畏浮云遮望眼,其实对现在的高新科技来说,已经逐渐的站在了最高的顶点,连传统的制造业也已经开始蜕变转向机器人生产,同时机器人/人工智能也在通过克服各种弊端向“柔性表现”进行递阶和变化。想想原来,连Robot(机器人)这个英文单词都不存在就更不要提何为机器人了。

而这次ROOBO从robot中寻找灵感,为其打造最有灵智的“智能管家”。依靠ROOBO联合创始人尹方鸣的定义,首先做好一个做智能机器人系统的公司,其次为可以生产出一系列机器人产品而努力。

科大讯飞等参投A轮融资 ROOBO有望续写人工智能传奇

参加完这次发布会,我们不难看出“重新定义机器人”这个主题,其实最想表达的就是“新”“定义”,而作为一直研发和创造“机器人”的ROOBO,他们要做的就是不停的更新迭代,以“软硬兼施”的姿态,重塑了机器人时代的人机交互和应用生态。

重“xin”定义 机器人被赋予“xin”的使命

心之篇:热忱

作为ROOBO 旗下已经亮相的5款产品,儿童机器人、宠物狗机器人、VR一体机、无人机以及骨传导耳机,在外界看来仅仅只是一个和消费者接触的硬件产物,或者说ROOBO的职责是全球智能硬件发行平台。但是ROOBO的真正含义为“智能管家”,一个具备智慧能力的家庭帮手。

科大讯飞等参投A轮融资 ROOBO有望续写人工智能传奇

从发布会上,作为带队的CEO刘颖博通过DOMGY让我们知道,原来新的机器人,不只是硬件的重新定义,其实被赋予了人性化的语言交流和使用,在感知上有了更好的沟通,通过“心”这个内容,让大家能够发自肺腑的体会和理解,才是ROOBO这次发布会的真正意图。

科大讯飞等参投A轮融资 ROOBO有望续写人工智能传奇

DOMGY作为主打新品与产品副总裁陈忆进行了现场互动,表现活泼、俏皮,成了现场最大的明星。DOMGY不仅能识别文字信息,还能掌握语言的节奏和情绪,判断人物的性格特征并进行深度学习。通过对计算机视觉的运用, DOMGY能识别家庭中的成员和宠物,完成家庭空间的3D识别,还能按照主人设定的路径进行安全巡逻,敏锐地捕捉异常画面并及时拍照上传APP提醒主人。拥有思想并能表达情感的DOMGY不再是一个冰冷的机器,而是一只陪伴家庭的智能宠物。

芯之篇:精准

发布会刚开始前,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到CEO刘颖博说,ROOBO被评为了全球TOP25的人工智能企业,其实编者也在疑惑,它的魅力从何而来,到底它的发展和其他机器人企业有何不同。其一,ROOBO在方向上的定位是准确的。人工智能是当前整个科技产业探索的未来方向,也是互联网领域的下一个浪潮。ROOBO在众多人工智能公司中,敢涉足这一技术领域,并不断破壁垒是难得。其二,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产品的需求问题,通过过硬的技术来完善产品,比如说电机伺服控制系统,通过上、下机位的控制方案能使得机器人动作快速灵活。为了进一步突破和飞跃,这次发布会上ROOBO CTO雷宇向大家介绍了ROOBO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

科大讯飞等参投A轮融资 ROOBO有望续写人工智能传奇

第一颗商业化量产的Asic架构DNN语音识别芯片

雷宇还重点介绍了国内第一颗商业化量产的人工智能芯片CI1006,这是一颗基于Asic架构的DNN语音识别芯片。它能够为智能机器人补上“大脑”及音频传感终端,采用本地的神经网络数据处理降低产品对于网络的依赖,提升机器人响应及控制速度,实现最优的产品效果。未来,ROOBO还将陆续发布智能图像芯片,以及整合本地感知和控制能力的人工智能芯片等底层硬件产品。

新之篇:生态

毋庸置疑,就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来说,这个是市场爆发的临界点已经逐渐靠近,在这个可以用万亿级来规格的蓝海下,无论是哪个机器人企业,都在摩拳擦掌准备抢占先机。不过话虽如此,但是相比之下,大家都是躲进小楼成一统,而且走的都是非标的状态,尽管已向前迈进,但是积累的都是跬步。

科大讯飞等参投A轮融资 ROOBO有望续写人工智能传奇

为了可以将机器人标准化,为了可以向更多的展现出应有的机器人生态文化,ROOBO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定义了智能机器人系统的标准。同时,ROOBO向所有开发者开放了系统的各个接口,为其提供丰富的定制化方案,使创意实现为产品的过程更加快速、简单。这将对智能机器人行业的商用化、家庭化产生深远影响。

科大讯飞等参投A轮融资 ROOBO有望续写人工智能传奇

除了机器人,ROOBO还在泛人工智能的几个新兴方向进行布局。编者随即进入其官网看到,包括VR、可穿戴设备、无人机都有涉猎。刘颖博表示,在内容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方面,大家都有比较好的协同,但现在而言对家庭入口不一定有非常大的作用。如果放开了思想来畅想的话,未来一定会融合的很好,但是现阶段机器人整个市场也没有被教育,现阶段还都没有办法放开太多心思去想这些事情。

而在系统方面,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的很长时间都将是重中之重。纯硬件的方案,在几年内就会变得很成熟,后面单纯的比拼参数没有太大意义,有了系统才可能是更长远的计划。刘颖博说,如果将系统普及开来,商业价值一样无法想象。

科大讯飞等参投A轮融资 ROOBO有望续写人工智能传奇

四足机器狗XDog可媲美波士顿机器狗

对于这次的发布会,ROOBO也公布了首款四足机器狗XDog,这款电机驱动的机器狗能四足稳定行走,在某些性能上可以与波士顿动力公司的机器狗相提并论。

目前,ROOBO的团队已经超过300人,分布在北京、深圳、苏州等城市,其中深圳团队已经接近100人,主要负责硬件的研发、生产和供应链等环节。同时,在海外的韩国、俄罗斯和美国,ROOBO均设有分部和销售团队。此外,ROOBO还表示,将联合科大讯飞、富士康、沃特沃德等国内外巨头,打通了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链在研发、设计、供应链、生产、市场、销售等的各个环节,进而帮助创业团队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将产品推向市场。

科大讯飞等参投A轮融资 ROOBO有望续写人工智能传奇

最后,联合创始人尹方鸣宣布近期已经完成由科大讯飞等联合投资的1亿美金A轮融资。并表示,ROOBO的战略目标是打造家庭网络的入口,连接人与服务,成为家庭生活的智能管家。希望联合更多优秀的团队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站在行业人的角度分析,总归国内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还有待提高,最起码现在的格局还不是很稳固,而且就目前来说,到底ROOBO能否手握头把交椅,也无从猜之,但是至少现在ROOBO的努力和付出是有目共睹,而且在技术的研发水平上的确也是可圈可点,在整个站队上,它的能力无可限量。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打游戏的小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ROOBO机器人人工智能科大讯飞A轮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