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冰箱新国标10月1日正式实施 关于新国标背后的几个逻辑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6-09-21 17:20:36

10月1日起,新修订的《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能效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服役超过7年的2008年版能效标准届时将退出历史舞台。接下来我们就来梳理下关于新国标实施背后的几个逻辑。

冰箱新国标,冰箱市场,冰箱产品

逻辑一:冰箱新国标是什么?

据悉,与老版本相比,新能效标准在冰箱耗电量要求和耗电量测试方法等方面都出现了较大变化。耗电量将分为两个部分进行标注,分别为综合耗电量和标准耗电量,今后两个耗电量都达到相应的标准,才能够标注成1到5级的能耗标识。

10月以后购买冰箱,消费者要选择综合耗电量和标准耗电量比值小的产品,比值越小说明实际使用中越节能。目前,按照新国标中的检测方法,30款样品的综合耗电量与标准耗电量比值均在1.07到1.16之间,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此外百度百科还介绍,新修订的家用电冰箱能效标准完善了产品能效的评价、测试和计算方法,使产品的耗电量测试值更加符合实际使用状况。据了解,新能效标准能效等级仍按照“1、2、3、4、5”由高到低划分,1级产品最节能。不过,新标准1级能效要求冰箱耗电量大幅降低,新1级比老1级耗电量需下降约40%左右。

冰箱新国标,冰箱市场,冰箱产品

此外,新标准同时也扩大了适用范围,涵盖了冷藏箱、冷藏冷冻箱、冷冻箱等传统产品以及酒柜、卧式冷藏冷冻柜等创新产品。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冰箱产品大都显示是节能型产品,1级能效冰箱产品占比超过85%,全部产品不低于2级,标准切换后,新1级产品占比将不足10%,新2级产品占比10%-20%左右。

逻辑二:为何要实施冰箱新国标?

现行国标标准偏低已成为共识,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下1至6月监测数据显示,冰箱一级能效产品零售量占比96.2%,零售额占比98.4%。“也正是一级能效占比如此之高,才需要推出新标准调整整个市场的能效结构。”奥维云网冰洗部有关负责人肖征说。

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认为,新能效标准实施将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从而推动冰箱产品结构升级。新标准的评价体系在国际上比较先进,甚至比欧洲还要先进,因此新标准的实施,对冰箱生产企业来说会“压力很大”。

对我国冰箱企业施加压力以及推动冰箱产品结构升级显然是冰箱新国标实施的关键点。

逻辑三:冰箱新国标实施后的影响?

一方面,冰箱新国标实施后将淘汰高能耗产品且一些竞争力不足的品牌企业。有分析预测,新标准实施后,将淘汰市场上20%以上的高耗能产品,市场中产品能效水平将提高10%左右。在多重压力下,一些不具竞争优势的品牌或将加速出局。未来10年,全国新增家用电冰箱累计节电量预计为1180亿度。

冰箱新国标,冰箱市场,冰箱产品

另一方面,冰箱新国标的实施对于企业的技术研发实力提出考验。目前,为了应对冰箱产品节能升级的要求,主流冰箱企业通过采用节能技术,进而达到提升整机能效水平的目的。例如能够提高产品能效的变频技术,但最终因消费者缺乏认知,普及率仅为16.58%。因此,从另一层面来说,能效标准升级对企业的技术研发实力提出了新一轮的考验。

不过,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家电总体要朝着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以往国内标准略低于国际标准,而这次重新修订后,不仅调高了能效标准,也能帮助国内企业转型,往高效节能方向升级。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写在最后:与空净产品一道,冰箱新国标也将到来,在节能概念上成为了冰箱企业不得不去面对的一个事实,由此也将进一步刺激冰箱企业们在能效上的把持,期待新国标实施之后的冰箱市场状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冰箱新国标冰箱市场冰箱产品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