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冰箱行业内销寒冬之下 能效与智能能否成市场“暖气片”?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aoyuping   发布时间:2016-09-20 10:31:45

进入今年以来,由于受宏观经济下行以及需求动力不足影响,致使了冰箱行业成为家电业“冷角”,加之业内持续性需求不振及市场销量大滑坡,冰箱行业内销“寒冬”局面彻底形成,在这样内外夹击下,看厂商呼声最高的能效与智能两把“利器”能否成为下半年市场“暖气片”?

冰箱行业内销寒冬之下 能效与智能能否成市场“暖气片”?

众所周知,进入今年以来,冰箱行业整体内销出现了规模性下滑。从第三方数据监测公司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前六个月国内冰箱市场的销售量降幅近10%,销售额降幅近8%。此外,从上半年各大冰箱巨头奥马电器、海尔、海信科龙等厂商的半年财报来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趋势。

在内销“寒冬”的局面下,众多冰箱厂商把即将出台的冰箱能效新标准看成了行业发展的一个新拐点。据了解,与老版本相比,新修订的家用电冰箱能效标准完善了产品能效的评价、测试和计算方法,同时,新能效标准能效等级仍按照“1、2、3、4、5”由高到低划分,1级产品最节能。而除此之外,新标准评级标准更加严苛,新1级比老1级耗电量需下降约40%左右。

对此,家电业资深分析师刘步尘表示,能效等级每上升一个档次,冰箱技术含量随之提高,毋庸置疑,冰箱能效新标准能迫使冰箱企业提升技术含量,尤其是在当前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社会环境下,加之冰箱行业正处于加速转型升级的当下,势必会促使厂商在产品品质、节能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三星、海尔、格兰仕等厂商都在积极拥抱新标准。

冰箱行业内销寒冬之下 能效与智能能否成市场“暖气片”?

而除了新能效标准被众多厂商寄以厚望之外,时下,加速智能化结构升级也成为了众多厂商生产产品的重中之重。据奥维云网线下监测统计,2016年上半年冰箱智能零售额渗透率仅为9.8%,智能新品仅14款,相比电视90.8%、空调20.6%、洗衣机15.6%的渗透率而言,冰箱渗透率增长缓慢。而从这一数据也可以看出,冰箱智能化升级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大屏冰箱是发展趋势,但仍需要厂商在引导消费上下功夫”,对此,奥维云网冰洗大数据事业部研究经理裴东敏表示。而就在这样的趋势下,众多冰箱品牌在下半年市场展开了加速产品智能化升级的新一轮攻坚战,如格兰仕发布的互联网生态冰箱,搭载21英寸液晶显示屏上,能在轻松实现物管理和采购的同时,还能实现一站式拍照、菜谱、影音等方面的娱乐生活。

冰箱行业内销寒冬之下 能效与智能能否成市场“暖气片”?

而除了市面上各大厂商三星、格兰仕、科龙等发布的智能家电之外,日前,海尔在业界率先发布了一款“物联网冰箱”,它不仅可以储存食物,而且可以通过与网络连接,对食品进行管理,如它知晓储存其中的食物的保质期、食物特征、产地等信息,并会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消费者,让消费者对冰箱里的食品做出必要的反应,此外,它还是一个独立的娱乐中心等等。

对此,业界专家表示,在冰箱行业遭遇市场瓶颈的大背景下,厂商不仅没有退缩,反而加速了智能化升级的步伐,如厂商为了打开市场,进一步在智能化方面引导消费者,释放更多的潜在消费需求,主攻大屏化市场,如格兰仕发布大屏互联网生态冰箱、海尔发布馨艺智能冰箱以及海尔发布的“物联网冰箱”等等,都表明了厂商正在以智能化为敲门砖,一步步触动消费者的兴奋点。

在时下冰箱行业内销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能效新标准的实施,无疑是市场的一大拐点,它不仅能在产品品质、节能等方面加速市场的腾飞,还是企业扩大市场份额、调整产品结构升级等的一次机遇,而抛开政策的推动作用之外,对于行业而言,智能化无疑是加速冰箱产品结构优化与升级,进一步刺激潜在消费需求的一大兴奋点,由此来看,对于下半年冰箱市场而言,能效与智能将成市场的两大助力点。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冰箱行业 能效智能内销寒冬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