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VR购物”风头正盛 看双渠道零售平台如何齐头并进?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6-09-13 09:04:40

互联网犹如一袭春风,与之相关的产业便在春风拂过之后遍地开花。近些年来越来越疯狂的网购模式正是在互联网的推动之下而日渐兴起而影响人们生活的。当今时代,如果一个年轻人不会上网买东西,那他定被人认作是异类。网购已经深入到每一个家庭的生活当中,深深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VR购物,双渠道零售,苏宁如何,天猫促销

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在搭载互联网东风之下,开始日渐滋生,如今人们熟知的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淘宝;刘强东带领的京东;线上线下全面铺开的苏宁;年轻女性喜欢的唯品会、聚美优品、蘑菇街等等一系列的电商购物平台日渐壮大,为消费者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便利。

电商平台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新的购物方式来寻得新刺激,VR购物由此诞生。2016年被称为VR元年,IDC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市场销量超过1百万台VR/ Cardboar。IDC预测中国VR市场将在2016年Q4迎来爆发。

“VR+购物”作为一种全新的销售组合,风头正盛。

京东与阿里线上持续加码 VR购物从梦想照进现实

9月6日,京东在总部举办VR/AR战略发布暨产品联盟启动仪式,联合HTC、暴风影音等30多家VR/AR上下游企业,成立全球电商领域首个“VR/AR产业推进联盟”。这一举动再一次将VR购物推上了风口浪尖。

会上,京东展示了VR购物应用“VR购物星系”,这个系统还开放给第三方,使用户体验更加丰富的购物场景。京东透露,在实际应用中,用户可以通过手势、声纹等多种形式完成支付,使用户在VR环境中实现完整的购物过程。一向低调的京东VR此次也终于不再低调,联合30多家企业实现全产业VR/AR研究,盛况空前。

事实上,早在2015年,京东在VR前沿技术研发上就初见端倪,特别成立的京东PCL实验室(认知感知实验室)主攻机器学习算法,包括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银行卡识别、图像与文字检索、虚拟试衣间等项目。

VR购物,双渠道零售,苏宁如何,天猫促销

无独有偶,2016年4月1日,阿里巴巴便宣布成立VR(虚拟现实)实验室,并首次对外透露集团VR战略。阿里将发挥平台优势,同步推动VR内容培育和硬件孵化。“VR购物”成为了人们的期待。

阿里VR实验室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造物神”计划,也就是联合商家建立世界上最大的3D商品库,实现虚拟世界的购物体验。“VR技术能为用户创造沉浸式购物体验,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坐在家里就能去纽约第五大道逛街。”实验室核心成员之一赵海平表示。

 内容方面,阿里已经全面启动Buy+计划引领未来购物体验,并将协同旗下的影业、音乐、视频网站等,推动优质VR内容产出。硬件方面,阿里将依托全球最大电商平台,搭建VR商业生态,加速VR设备普及,助力硬件厂商发展。

据了解,阿里工程师目前已完成数百件高度精细的商品模型,下一步将为商家开发标准化工具,实现快速批量化3D建模。对于“VR购物”的时间,阿里表示,敢于尝新的商家很快就能为用户提供VR购物选择。

而与之相对的,京东目前的演示聚集在3C、家电等领域,用户戴上VR头显以后可以体验到线下购物的真实感,通过VR控制器可以拿起选中的商品,进行360度查看,包括产品内部结构、功能特性等等。

两者互联网电商巨头,相继在VR购物上的发力进一步加速着线上网购模式的改变,这一方式的形成也将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真正的足不出户感受现场购买体验感将不再是大片中未来场景的构想,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生活,科技带来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

VR购物,双渠道零售,苏宁如何,天猫促销

线下实体店规模进一步扩大 VR“体验馆”日渐活跃

尽管线上电商通过VR挖掘出新的购物模式,但线下的零售商也毫不放松,持续加码线下实体购物店的数量乃至购物环境质量,也同样为消费者带来的更为舒适的购物体验。

 美国媒体Business Insider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亚马逊计划明年在全美购物中心里开设一批全新的快闪商店,每家占地面积约为30-50平方米。据透露,截至去年底,亚马逊已经在美国开了6家快闪店,预计今年将超过30家,明年则可能多达100家。

“在全国范围内的购物中心里,几乎每周都有新的亚马逊快闪店开出。”Business Insider援引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据悉,亚马逊正在摸索着建造一个自身版本的新型零售业务,希望把线上线下联合起来。

VR购物,双渠道零售,苏宁如何,天猫促销

此前,亚马逊曾尝试过快闪货车的线下形式,但并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销售渠道。如今日渐扩大的线下快闪店规模,线下的销售渠道也将进一步打开,亚马逊线上线下的双渠道模式更为凸显。

与此同时,亚马逊在VR方面的战略依旧备受瞩目。日前,亚马逊一条招聘信息透露了自己的未来动向。“2016年,我们将搭配Oculus Rift,HTC Vive以及PlayStation VR游戏头戴设备发布实体和线上的增强现实购物体验,并登陆任天堂仍未正式公布的下一代游戏机上。”可见,在加码线下实体店推进的同时,VR体验也将是亚马逊未来发展的重点。

除了美国的亚马逊,国内传统线下零售巨头苏宁也是典型的线下铺张例子。2015年苏宁依托苏宁易购提出打造互联网化线下实体云店,随着云店的逐步落地,目前云店呈快速增长趋势。截止2016年6月30日,苏宁已进入297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各类店面1522家,其中云店80家,常规店1352家(旗舰店271家、中心店397家、社区店684家),县镇店39家,

同时,苏宁云商加大了店面调整力度,在苏宁云商云店化背景下,苏宁上半年关闭常规店 86 家,另一方面,通过招商、退租、转租等方式,优化店内布局,有效提升店面坪效。不仅如此,苏宁在今年6月还表示要在3个月内在全国陆续开设300个VR“体验馆”,打造中国最大的VR体验平台。

VR购物,双渠道零售,苏宁如何,天猫促销

另外,国美电器也在尝试通过VR购物来提升线下店面的消费者体验。今年国美在全国97家线下门店打造VR智能体验区。不难想象,未来线下VR体验馆也将在几年内扩大开来。

其实,三者在战略布局上颇为相似:在线上布局风生水起,成为首屈一指的电商巨头;在线下也要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全面布局销售渠道,同时在VR技术上的进一步推广也大大印证了VR购物模式未来的发展前景。

一方是线上电商平台在购物体验上的进一步改进,另一方是零售商在线下实体店规模的扩大,同是加码VR技术开发的二者渠道相在齐头并进的过程中将作何影响?

笔者观点:线上线下双渠道并进 VR购物将迎全面爆发

VR技术作为科技圈备受瞩目的科技之一,受到了全世界互联网巨头的竞相追逐。然而,VR技术在被追捧的过程中,也应看到搭载VR技术的头戴设备所愈加凸显的问题。京东用户调研数据显示,在购买过VR设备的人群中,有32%的人认为内容匮乏,25%的人觉得用户体验差。

VR购物,双渠道零售,苏宁如何,天猫促销

反映到VR购物模式上来看,这一问题也将日渐受到关注。不仅如此,就目前来看,如今的VR购物在技术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现有的VR设备只能捕捉到用户的头部动作,却很难捕捉全身的动作(比如试衣服时的全身转动),想要有好的效果只能穿戴全套的动态捕捉设备才能实现,而这点对于普通用户并不现实。

所以,VR购物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一方面需要在迎合消费者需求的过程中持续跟进,另一方面也要在技术加码上实现VR购物所带来的体验不足问题。

不难预测,VR购物模式的普及实现仍是任重道远。

VR购物,双渠道零售,苏宁如何,天猫促销

不过,通过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的持续发力,外加苏宁、国美电器等线下VR体验馆的推进也将进一步扩大VR购物模式的影响力。有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就达到了15亿元左右,预计今年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VR设备出货量预计会达到820万台,将接近600亿元。而根据Gartner的预计,VR产业在2020年会达到400亿美元规模。

VR产业未来发展不可估量,而VR技术放在购物方式上将进一步带动人们消费方式的改变,同时在线上、线下的双渠道齐头并进下,将共推VR购物模式的发展,由此VR购物也将迎来全面爆发。

写在最后:互联网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在某一领域就将呈现出某种特点。VR购物模式尽管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但其未来的发展潜力有目共睹。与此同时,AR增强现实技术作为另一种新兴的视觉科技也在购物领域开始展露头角,期待AR/VR技术未来在购物模式上的推进表现。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VR购物双渠道零售苏宁如何天猫促销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