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彩电业细分市场“活力四射” 提质增效有望成市场主旋律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aoyuping   发布时间:2016-08-25 09:24:40

时下,已经进入8月份,在临近“金九银十”家电营销响旺季之际,对于一度陷入低迷发展态势的彩电行业来说,不仅没有仍迎来明显的起色,反而致使厂商业绩遭遇了又一次“滑铁卢”,不过,编者从市场发现,彩电行业在颓废之势下,细分化市场竟迸发出无限活力与生机,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

彩电业细分市场“活力四射” 提质增效有望成市场主旋律

营收业绩遭遇“滑铁卢”,厂商加速深度转型变革

截至到目前,彩电厂商年中业绩报表逐渐浮出水面,而从整体业绩来看,彩电厂商集体遭遇了“滑铁卢”,其中,从TCL多媒体1~6月实现营业额142.3亿港元,同比下降7.6%,毛利较去年同期略微下降1.3%,毛利率则由去年同期的16.3%上升至17.4%。

而无独有偶的是,从四川长虹上半年业绩报表来看,四川长虹公司总体实现了扭亏为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78%,净利润大幅增长约342%,从彩电业务细分来看,营业收入比上年下滑20.51%,毛利率比上年增4.87个百分点。

彩电业细分市场“活力四射” 提质增效有望成市场主旋律

此外,海信电器也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报表,从其业绩来看,净利润7.41亿元,同比增长18.53%,具体到彩电业务,电视毛利率为18.03%,比上年增加1.79个百分点,营业收入比上年减少7.66%;此外,连续亏损的康佳也发布预告称,与去年同比实现了扭亏为盈。

由此可见,从各大彩电巨头的财报来看,整体业绩不错,不过,从彩电业绩来看市场不尽人意,尤其是彩电营业收入集体呈现下滑趋势,不过,低迷的发展态势并没有击退厂商加速变革的激情,反而激发了厂商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与加速拓展业务增长的斗志。

彩电业细分市场“活力四射” 提质增效有望成市场主旋律

如TCL一边在实施深化“双+”战略转型之余,还豪掷巨资向白电领域发起攻势,以期实现通过触角新的领域也实现业务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创维、海信、长虹、康佳等彩电巨头业悉纷纷将触角伸到了对其而言“非传统”的白电产品领域,以期获得更多的市场增长份额。

对此,资深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表示,在上半年彩电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彩电厂商无论是加速智能化、高端化转型,还是通过跨界来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都是对下半年谋求市场新突破的一种尝试与探索,值得肯定。

细分市场迸发新鲜活力,曲面电视成增长新引擎

就在彩电行业一片低迷的态势下,编者从彩电行业细分化市场发现,随着彩电行业进入加速变革调整期以及高端化占比不断提升的当下,彩电行业细分化趋势日渐显现,尤其是受电商平台的崛起以及细分化需求的影响,这种趋势逐渐凸显。

从时下彩电市场不难发现,时下,随着彩电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以及产品结构的不断升级,促使了时下大屏化、智能、4K、HDR等成为了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而且,随着面板价格的波动,时下大屏化成为了无疑成为了彩电厂商竞相追逐的主流趋势。

彩电业细分市场“活力四射” 提质增效有望成市场主旋律

如今年6月份以来,海信在55寸及以上高端电视市场销售额占有率,已经超越三星,成为大屏高端市场的新王者。此外,还有以TCL、创维为首的本土彩电企业,就已经看到隐藏在大屏市场上的增长机会和空间,也一直在推动市场竞争从32寸、42寸中小屏向55寸、65寸大屏市场的竞争转变。

不过,从彩电技术的角度来看,在量子点电视、OLED电视、激光电视等一系列显示新技术、新方向的数轮较量下,从目前发展趋势与前景来看,曲面电视可谓是略胜一筹。据中怡康调查数据显示,仅仅经过半年时间,2016上半年曲面电视的销售量已经超过了2015的全年销售量,可见,曲面电视增量惊人。

彩电业细分市场“活力四射” 提质增效有望成市场主旋律

此外,在TCL、海信、三星、康佳、索尼、海尔、乐视、小米、微鲸等21个家电品牌相继加入曲面电视的阵营之后,据中怡康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曲面电视2016年预计销量将达到230万台,2017年将有望突破400万台,曲面显示器销量2016年预计将达到200万台,2017年将突破500万台。由此可见,曲面市场的巨大发展前景,有望成为彩电市场发展新引擎。

“曲面电视以其独特的竞争力,成功在市场上开天辟地,在激烈的红海竞争中挣得一席之地,将让提前布局的企业饱享红利。”,对此,业内观察人士表示,“此外,从细分化市场来看,在价格战之后厂商已经逐渐回归理性,将重点回归到技术创新上来,而且,随着随着4K、曲面及OLED、量子点等技术的逐渐发力,未来彩电厂商毛利率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

面板涨价将影响彩电价格,提质增效成市场发展关键核心

而就在曲面电视“曲高和寡”一枝独秀之际,第三季度面板价格持续上涨的声音吸引了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众所周知,面板是电视机的核心部件,在电视的成本中占比接近70%,因此,面板价格的上涨波动直接关系到彩电产品的价格以及背货等,也因此备受业界关注。

据了解,自今年二季度以来,由于受7,8月份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以及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液晶面板的价格就以高斜率的态势向上增长,而且,同去年同期相比,一个季度基本上涨了20%,差不多是往年的2倍,此外,这一涨势有望延续到10月份,而这一发展趋势势必会影响彩电价格的走势。

彩电业细分市场“活力四射” 提质增效有望成市场主旋律

对此,业界专家给出了不同的声音,一部分人认为,面板价格的持续上涨,势必会影响到彩电的价格,短期内彩电价格有望迎来上涨,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目前,高配低价早已成了彩电市场的新常态,彩电厂商不会直接提价,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是,面板价格的上涨,将会抑制价格战的继续。

对此,业界资深人士分析称,在彩电行业市场增长动力不足以及市场库存压力下,价格战已经成为过去式,而对于日渐回归理性的厂商而言,唯有回归到核心技术的创新主线上,不断地在产品与品牌上提质增效,不断地进行企业转型升级,才能激活更多的潜在消费需求,或将更大的增长空间与市场份额。

彩电业细分市场“活力四射” 提质增效有望成市场主旋律

举个例子,就拿曲面电视来说吧,曲面电视作为彩电产品的技术发力点之一,与传统电视相比,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如用户可以得到更好的沉浸式影音体验,微曲的屏幕能够提供更好的呈现环绕式观感,且在为用户提供优质体验的同时,还能消除屏幕边缘的视觉扭曲,此外,还在美观、清晰度高、沉浸感强等方面有诸多优势。

由此可见,在彩电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下,尤其是价格战已成过去式的当下,对于日渐回归理性的彩电厂商而言,未来唯有不断地提质增效,也既是不断地进行产业创新发展,不断地在用户需求变化的基础上,以核心技术的创新为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才能不断提升企业的毛利率以及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才能最终赢得市场。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彩电业市场细分技术,创新,曲面电视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