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2016黑电市场发展如何?价格与转型仍是市场发展主线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aoyuping   发布时间:2016-08-24 10:06:53

进入今年以来,在我国宏观经济下行以及整体内需不足的情况下,家电行业进入到了发展的阵痛期,无论是黑电行业还是白电行业都一股脑陷入了发展的低迷期,尤其是对于黑电行业来说更是如此,那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黑电市场的发展状况如何呢?下半场又会呈现出哪些发展趋势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分析下。

2016黑电市场发展如何?价格与转型仍是市场主线

众所周知,在家电行业整体低迷的发展态势下,黑电市场的相关业绩报表也随之浮出水面。据奥维云网(AVC)预测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4993万台,同比增长5.7%,零售额规模将达1531亿元,同比下降3.6%。这一数据表明,在行业外内的双重夹击下,彩电行业呈现出了“增量不增收”趋势。

不过,随着小米、乐视、暴风TV、芒果TV等互联网新贵的搅局,在促使黑电市场结构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格局不稳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整个行业的业绩提升。据奥维云网(AVC)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呈现量增额降的现状,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351万台,同比增长6.9%,但零售额规模为710亿元,同比下降4.0%。

2016黑电市场发展如何?价格与转型仍是市场主线

由此可见,在黑电行业整体低迷的趋势下,由于互联网新贵的不断冲击,促使了国内黑电市场在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的同时,市场进入变革调整期,而与其同时,也迫使了高配低价成为 了黑电市场敲击市场的新常态,而就在这样的局面下,厂商为了进一步抢食市场仅剩的“蛋糕”,促使了“低价”在行业内肆意横行。

对此,业界专家表示,纵观目前黑电市场的市场发展态势不难发现,在整体低迷的趋势下,加之互联网新贵的搅局及面板价格的上涨,下半年价格仍是影响市场的一大关键因素,此外,除了价格因素之外,对于黑电新老厂商来说,企业自身在互联网风口的加速转型以及不断向白电市场的跨界也是下半场的主流发展趋势。

2016黑电市场发展如何?价格与转型仍是市场主线

这从上半年的黑电厂商的业绩中就能够看出来,据日前,Wind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申万家用电器行业已有38家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2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一定程度增长。其中,6家公司净利润预增下限在50%以上;6家公司净利润预减50%以上。而其中,从黑电市场细分化市场来看,如TCL集团、四川长虹等都实现了小幅度增长趋势。

据TCL集团上半年业绩财报显示,液晶电视销量855.7万台,同比增长10.9%,此外,空调、冰箱和洗衣机产品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7.3%、14.2%和33.5%。而此外,四川长虹的业绩也浮出了水面,据四川长虹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9.78%,净利润同比增长695%,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4.62亿元。

2016黑电市场发展如何?价格与转型仍是市场主线

而对于为何上半年取得逆势增量的业绩,两家企业的负责人也给出了相应的说法。据TCL多媒体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之所以取得这样的业绩与TCL实施的深化“双+”战略转型有密切的关系,此外,长虹方也认同的了此观点,“上半年,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电视等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家电业务毛利率有所改善。”

此外,对于黑电厂商来说,除了自身不断加速智能化、高端化转型之外,另一个表现也比较抢眼,那就是跨界白电,举个例子,就拿TCL来说吧,早在2013年,李东生豪掷70亿元建立TCL家电(合肥)产业园,成为TCL要在白电领域发起攻势的标志,此外,还有黑电巨头创维、海信、长虹、康佳等黑电巨头悉数将触角伸到了对其而言“非传统”的白电产品领域。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整体黑电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黑电厂商除了使用价格武器,进行加速自身智能化、高端化等转型战略之外,玩跨界转型也成为了一大亮点,这样一来,除了争夺自身本产业的市场竞争,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之外,试图在其他行业寻找市场增量突破口业有望成为下半年的一大趋势之一。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市场主线价格黑电市场转型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