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后浪推前浪 从2G/3G手机暴降看中国手机市场变革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6-08-10 11:57:02

谈及手机市场,唯有“风云变幻”四字才能符合其整个发展历程。从早期功能手机的产生到如今智能大屏手机的普遍流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感受到了手机市场近些年来发生的变化。事实上,从2G、3G到如今的4G,手机信号的层层递进也说明了手机产品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手机市场,2G,5G,

8月10日,也就是今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公布了2016年7月国内手机的出货情况。数据显示,国内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5086.5万部,同比增长13.2%。按照制式来划分,其中,2G手机255.0万部,同比下降47.4%;3G手机19.0万部,同比下降81.6%;4G手机4812.5万部,同比增长23.3%。此外,汇总1~7月总数据可以看到,国内手机市场累积出货量为3.04亿部,同比增长8.1%。其中,2G手机2058.0万部,同比下降36.6%;3G手机254.3万部,同比下降83.6%;4G手机2.81亿部,同比增长20.4%。

手机市场,2G,5G,

从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2G、3G手机出货量的下降以及4G手机的暴增构成了鲜明的对比。如今在4G网络越来越普及的当下,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搭载4G信号,为广大的消费者带来了移动网络便利。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通告显示: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4G用户数高速增长,1月~6月净增1.83亿户。

可以看到的是,4G网络用户的激增也为进一步推动4G智能手机的普及提供了土壤。一叶知秋,从2G/3G手机暴降中就能够看出中国手机市场在进行着一场巨大的变革,我们先从信号制式概念中来了解一下手机产品发生的变化。

2G,是第二代手机通信技术规格的简称,一般定义为无法直接传送如电子邮件、软件等信息;只具有通话和一些如时间日期等传送的手机通信技术规格。早期的功能机中大多采用2G网络,如今大部分只在所谓的“老年机”中还有所保留。然而,2G网络信号无论是在上网还是通话的过程中,都不能给消费者带来极致的手机体验。这也是催生3G网络信号的关键所在。

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rd-generation,3G),是指支持高速数据传输的蜂窝移动通讯技术。3G服务能够同时传送声音及数据信息,速率一般在几百kbps以上。目前3G存在四种标准:CDMA2000,WCDMA,TD-SCDMA,WiMAX。相对于2G网络来讲,3G网络信号在上网速度上和通话信号上都有着更为先进的技术内涵,这是智能手机产品催生的助推器。

手机市场,2G,5G,

4G,是第四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的简称,3G是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相比3G网络,4G带宽更高,能够传输更高质量的视频及图像。搭载4G网络信号的手机产品更能够快速的将视频、图像等大容量的文件进行快速传播,目前,市场中的大部分智能手机都能够搭载4G网络信号,这对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上网游戏、购物娱乐等等都提供了助推作用。

从2G、3G到如今的4G,国内手机市场在产品形式的变革中,也加快了产品技术的创新。更快、更猛、更顺畅的移动网络信号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时至今日,5G网络又再次提上日程,相比之下,现有的4G RAN(LTE)是针对智能手机需求,没有考虑到别的应用场景。然而更多的应用都仅仅只是一部分,未来接入网络的成形还将受到5G网络趋势的影响。4G和5G移动网络之间的一个很大的区别是,5G网络具有的宽带速度、延迟和其他特征能满足包括飞机、火车、汽车、物联网以及智能手机的连接需求。

此外,关于5G的部署时间,业内的普遍共识是明年年初开始试验,2020年后开始大规模部署,2020年的日本奥运会将可能首个商用5G。Orange的Philippe Chanclou表示,他们可能将于2022年在网络中部署5G。未来5G智能手机的出现将更大程度上催生手机技术内涵的变革,智能手机市场还将迎来全新的时代内涵。

写在最后:国内的手机市场风云变幻,不少的国产手机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寻找新的突破点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伴随着5G移动网络的商用,未来消费者们将享受到更为便利的移动生活,而我们期待那一天尽快到来。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手机市场2G5G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