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3.5mm耳机接口该不该取消?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root   发布时间:2016-08-06 11:06:19

<302期>年初,有传言苹果的下一代手机要取消3.5mm耳机接口,苹果未动,引来数万名粉丝的联名抗议,为了达到领先苹果的宣传效果,国内的乐视与联想率先把3.5mm的耳机接口取消了,部分消费者表示不可接受,没有耳机接口咱们还怎么愉快的听音乐,那么3.5mm耳机接口该不该取消了,就成了本期科技来电分析板块关注的话题。

科技来电:3.5mm耳机接口该不该取消

咱们分析一下,取消3.5mm耳机接口的利与弊

先谈弊端:

1. 充电时没法一个人愉快的用耳机听歌

由于手机就剩下一个接口了,既当耳机接口用又当充电接口用,平时两者不冲突,但是碰上手机低电量必须充电但是自己又想愉快的用耳机听歌,那就相当坑爹了。

科技来电:3.5mm耳机接口该不该取消

解决方案:我们可以用蓝牙耳机听音乐。

2. 购买的高档耳机没法用

看看这取消3.5mm耳机接口的手机,简直是变相废了咱的高档3.5mm的接口的耳机了。

科技来电:3.5mm耳机接口该不该取消

解决方案:买个3.5mm的耳机转接口(手机厂商很大程度上有赠送)

3. 隐私空间遭破坏

大家有没有觉得用3.5mm接口的耳机听音乐看电影等,仿佛是自己处在一个相对独立的隐私空间,置身于一个只属于自己的世界一样,可以静心聆听。没有了3.5mm耳机接口,就像破坏了那个原本只属于自己的时间&世界/隐私空间。

科技来电:3.5mm耳机接口该不该取消

解决方案:暂无,别提前面的蓝牙耳机,那太商务化了,需要手机厂商们的努力破除消费者那道心墙。

利的一面:

1. 统一接口标准

要知道传统的耳机接口标准那是分裂的,主要分为两种:

a. 国标OMTP

插针接法是左声道-右声道-麦克风-地线。如果国际标准的耳机接到这个非国际标准的接口上就会出现只有背景声,按住麦克风上的通话键才正常出现人声的现象。

手机厂商:诺基亚、索尼爱立信(全系列)、中兴(全系列)、步步高(全系列)、酷派(全系列)、HTC 非官方产品、三星旧产品、摩托罗拉、联想、OPPO(全系列)等国产系列手机。

科技来电:3.5mm耳机接口该不该取消

b. 美国标准(CTIA),也称国际标准

插针接法是左声道-右声道-地线-麦克风。也是目前市场上最流行,使用量最大的接法。

手机厂商:苹果(全系列)、小米(全系列)、魅族(全系列)、索尼(全系列)、LG(全系列)、HTC官方产品、三星(咨询客服)、摩托罗拉部分机型、联想、诺基亚Lumia和WP7系列、华为、亿通等。

手机厂商无论在发布会上还是产品宣传参数上,往往不会回提及自家的手机耳机接口用的是哪一种标准,消费者在手机原装的耳机损坏后,自己购买的耳机插在A手机上,可用,然而插到了B手机上则是出现听不见人声等不兼容事件,这就是耳机的标准不同所致。

取消3.5mm耳机接口有利于统一接口,减少消费者购买耳机可能出现不兼容的困扰。

2. 顺应手机设计极简美学的趋势

a. 按键,现在的手机外观设计日趋简约化,从以前的安卓四大天王键变为了三大金刚键,有的厂商更加激进,要么直接变为一个键,比如魅族的mback/ZUK的U-TOUCH,有的直接内置进屏幕,比如华为/索尼等。

科技来电:3.5mm耳机接口该不该取消

b. 传感器,以往的话,传感器们是分散的,左边放一个,右边挂一个,现在手机传感器们在锤子手机的带领下都集中在了一起,更加的美观。

科技来电:3.5mm耳机接口该不该取消

c. 其他,以往的耳机接口/扬声器/USB接口/电源键/音量键的分布都位于手机的四面八方,现在则是集中起来了,耳机接口/扬声器/USB接口几乎都是位于手机的底部,电源键/音量键则是集中在手机的右侧,这样手机的左侧与顶部则是显得简约大方。

科技来电:3.5mm耳机接口该不该取消

取消3.5mm耳机接口符合手机设计极简化的趋势。估计不久手机的充电接口也快被取消了。

3. 享受更加真实/震撼的影音娱乐(有待考证)

这典型的说辞就是来自乐视的,乐视说传统的3.5mm耳机接口阻碍了人们享受

科技来电:3.5mm耳机接口该不该取消

更加真实/震撼的影音娱乐,音效输出衰减了不少,而乐视推得type C耳机CDLA标准则是还原了音乐/影音本身的音效,比3.5mm的耳机接口更加的逼真/震撼,3.5mm耳机VS TYPE C耳机相当于模拟电视PK数字电视,当时我在乐视手机发布会的现场听贾跃亭放了一段对比,不是很明显,还是有那么一丁点细微区别的。

你若问我该不该取消3.5mm耳机接口?

身为经常用蓝牙耳机听音乐的长者告诉你,该取消。理由如下:

a. 玩游戏不方便

科技来电:3.5mm耳机接口该不该取消

无论是3.5mm的耳机接口放在手机的上下左右,当你插上耳机,横屏玩起游戏来,你就觉得这耳机接口真特么碍事,操作真不便。

b. 挤地铁、公交不便

科技来电:3.5mm耳机接口该不该取消

你拿着有线耳机听音乐,挤上地铁、公交,人流攒动,一不留意,人家就把你的耳机线拽到了,走得急的话,你的耳机线就报废了。

c. 骑车、跑步不便

跑步手臂前后摆,不留意的话,容易扯到耳机线;骑车,在逆风情况下,耳机线很容易把手绕住或者在眼前飘来瞧去,引起不适感、分心,严重者可能会造成交通事故。

科技来电:3.5mm耳机接口该不该取消

root用蓝牙耳机谈笑风生,我觉得就应该钦定、支持取消3.5mm耳机接口。

本期科技来电分析版块到此结束,我们下周六再见。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耳机接口科技来电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