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APP实名制、最严第三方支付新规 触痛你了吗?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城子   发布时间:2016-08-02 00:29:40

近几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第三方支付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到现在,许多人已将第三方支付当做自己主要的支付方式,无论去超市、买三餐、打车,几乎都用手机中的第三方平台支付。然而,每一项新技术诞生都伴随着压力,比如,上段时间,支付宝、微信等三方支付平台,惨遭央行新规限额,额度为20万一年,此次事件让许多人纷纷为三方支付平台喊冤。近日,“网联”呼之欲出,这对第三方平台到是福是祸?

APP实名制、最严支付新规 触痛你了吗?

据财新网报道,近日央行已原则上通过了成立网联平台整体方案的框架,计划今年年底建成。建成后,所有第三方在线支付都将通过网联平台进行。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网联”到底什么?它的作用又是什么?

“网联”,是由央行牵头策划成立一个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建立这个平台,是为了改变现有第三方网络支付服务直连银行网络带来的各种问题:多方关系混乱、监管上有漏洞、安全无法保障等。

APP实名制、最严支付新规 触痛你了吗?

在现有的第三方支付模式中,支付机构除了在备付金存管银行开立账户之外,还可以在多家备付金合作银行开立账户,在同一家支付机构内部的资金流转,其信息隐藏在支付机构内部,支付机构内部轧差之后调整在不同银行账户的金额,监管机构只能看到银行账户金额的变动,看不到资金流转的详细信息,存在违法违规的隐患。

APP实名制、最严支付新规 触痛你了吗?

简单理解,网联与银联相似,仅作为清算平台,一端连接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另一端对接银行系统。在网联平台将统一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第三方网络支付机构不必再与各家银行分别谈判签约,只需要接入网联即可。简言之,这是一个专门监管第三方支付的平台,其主要意义在于,监管机构可以监管控制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流向。

那么问题又来了,网联由谁来运行?

如何避免“裁判下场踢球”的问题?作为中间机构,网联平台应保持中立,这也是互联网金融业内对网联的关注焦点之一。

财新网记者采访得知,网联将由第三方支付机构筹款建立,拒绝银行入股,银联也不会参与到网联的运作中。

APP实名制、最严支付新规 触痛你了吗?

届时,网联只算一个清算平台,并不具备支付职能,简单说就是未来并不会出现一个“网联APP”或者“网联卡”来供消费者使用,网联平台的设立,是央行告诉第三方支付机构:“你们的业务格局我不改变,但是你们的资金流动,我要看的清清楚楚。”

银行被第三方支付抢走了一部分生意,这是不争的事实,他们也不想看着蛋糕被白白拿走。7月28日,12家股份制银行发起成立了网络金融联盟,联盟银行签署了《账户互联互通合作协议》,目前联盟银行之间已经系统互联、账户互认,后续将实现资金互通。这是银行对第三方支付发起的一次反击。

APP实名制、最严支付新规 触痛你了吗?

智电网点评:

不管怎么说,网联的设立,除了能让第三方支付信息透明化、经营规范化之外,对他们似乎没什么大的利润影响,不过这对一些小的三方平台来说,却是有利的,前提是网联足够公平,且一视同仁。好了,现在我们可以为第三方支付总一口气了,这次的网联并不是会第三方支付造成大的影响。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实名制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