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线下体验为线上购买做“嫁衣”?智能手机渠道变幻莫测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6-08-01 16:35:36

智能手机市场在近些年来的发展一直颇受关注,不仅是年轻人,就连一些上了年纪的用户都开始将传统的功能机丢掷一旁,用起了更为多功能的“智能手机”。与此同时,智能手机的购买方式也成为了业内新一轮的争议话题。伴随着网购形式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在网上购买自己心仪的产品,其中不乏智能手机产品。这样一来,智能手机市场的销售渠道也逐步由线下实体店逐步延伸到线上虚拟店,二者兼行的状态也为手机企业们提供了新的思考。

线下,线上,智能手机

不过还要看到的是,近些年来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形势严峻。据IDC报告预测,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增长率可能将至5.7%,如果预测成真,这将是近年来全球手机出货量增幅首次跌破两位数,而且这种颓势有可能延续至2020年。手机市场的颓势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线上、线下产品销量。

可以看到的是,中国手机市场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成长之后已逐渐饱和,当行业整体变冷之后,之前曾经开创了线上模式奇迹、并连续多年高速成长的小米出货量目标未完成,而重点依靠线下渠道的vivo、OPPO则在份额和利润方面都表现喜人,冷热转化剧烈,引发行业内的反思。

众所周知,手机的手感更需要通过线下实体店体验,从而更好地从感官上去接触产品、了解产品,这样才能做出最理性的决策。实际上,对于智能手机来说,体验式消费只是线下渠道体系功能的一个部分,但凡想达到一定规模的手机厂商,必然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线下渠道体系。厂商间实力的差异在于,对渠道商的掌控力度有所不同。

线下,线上,智能手机

随着互联网品牌数量的增加,竞争白热化之后,拼的已经不是谁的导流及转化能力强,而是看谁的品牌溢价高,线下渠道实力强。线上电商渠道和线下实体店渠道,都有自己明显的优势和劣势,而且未来线上线下渠道融合是大势所趋。在最近一年的时间内,小米开始发力建设线下的小米之家,而荣耀也试图把“荣耀窝”打造成适合年轻人体验和社交的场所,这些互联网手机品牌之所以开始重视线下,其中一个关键之处,就是在着重用户体验的今天,用户的亲身体验无可替代,尤其是想打入中高端市场,就必须让消费者在体验中来认可品牌的创新和溢价。

在2016年中国手机厂商掀起了一股重回线下渠道的热潮,随着线下渠道承担的业绩压力不断加大,近期关于线下渠道压货和局部价格混乱的报道又开始增多。事实上,在以小米开创的线上抢购形势的大为火爆以来,诸多的手机企业争相效仿,当时不少消费者都是通过线下体验店进行产品体验,再到线上进行产品购买,线上一度成为了诸多手机企业产品渠道布局的重点。为此,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线下体验为线上购买做嫁衣”,时至今日,手机企业们纷纷开始重回线下市场,只能说智能手机渠道真是变幻莫测。

线下,线上,智能手机

当然,有主要依靠线上渠道的小米、荣耀等品牌线下市场的重新定义,也自然有重点依靠线下渠道的vivo品牌的线上延伸。6月30日晚,vivo发布了它今年的新品x7和x7 plus。或许除了新品以外,在这次发布会上,vivo的高管透露出vivo也要关注天猫,京东等线上渠道的信息也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以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线上和线下是两个不同的世界。vivo一直走线下市场,在2013年前后,各个品牌纷纷推出互联网品牌的时候,主打线上的时候,唯有vivo岿然不动,坚持线下市场。如今vivo高调做线上市场,可以看到的是手机企业将线上线下渠道的有效融合成为了关键。

写在最后:在新消费主义时代下,智能手机企业唯有将线下线上渠道相互融合,双效布局才能够在市场中取得胜利。中国手机市场,是一个看似矛盾、但却兼容并存的市场,因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品牌认知、产品评价等方面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所以市场渠道也就出现了分歧,不过在面对着重口难调的智能手机市场,手机企业们如何见招拆招将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线下线上智能手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