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2016洗衣机市场表现欠佳 发力细分市场多元化趋势凸显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6-07-26 16:34:00

洗衣机作为家庭电器标配之一,自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以来,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无限的便利服务。进入2016年上半场以来,由于受经济持续下行、房地产企业走稳迹象延续以及内需整体拉动不足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促使了上半年洗衣机市场整体规模出现下滑趋势,线上增速放缓,“不促即跌”渐成常态,在价格愈演愈烈的同时,细分化市场却迸发出新鲜活力,不断朝着大容量、超薄、健康、变频及智能的多元化趋势发展。

2016年洗衣机市场表现欠佳 发力细分市场多元化趋势凸显

市场呈现低迷态势,“不促即跌”渐成常态

进入2016年以来,由于受中国宏观经济下行以及整体内需不足的影响,迫使了上半年洗衣机市场表现不佳,出现了大规模下滑的趋势。据最近的奥维网总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洗衣机市场依然没有走出自去年以来的低迷趋势,2016年上半年洗衣机市场总销量1464万台,同比下滑了1.6%,总销售额263亿元,同比下降4.6%。这一数据表明,由于受整个大环境影响,洗衣机行业呈现出一片低迷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2016年洗衣机市场表现欠佳 发力细分市场多元化趋势凸显

此外,从最近爆出的数据中不难看出,由于受经济下行发展态势以及需求不力及价格促销战等影响,目前“不促即降”新常态已经形成。从线上来看,由于逐渐挤压线下销售渠道,今年以来,虽然线上销量有所增加,但是,收价格促销战影响较大;从线下来看,线下渠道由于受线上渠道挤压,在逐渐失去以往的优势的同时,受促销战也较为明显。从线下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以来,在315、415、五一小长假以及端午节,由于受厂商借节促销的影响,呈现大幅度上涨的趋势。

此外,这从线下相关品牌的市场表现也可以看出来,以海尔、美的、西门子、小天鹅市场走势来看,增长点都是表现在各个节日点。“今年以来,可以说受经济不景气大环境影响,洗衣机市场表现不容乐观,很多洗衣机品牌如小天鹅、西门子、海尔、三星等几乎都是靠价格促销战来拉动内需,促增长的,可以说,促销战对洗衣机行业的销量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对此,业界一位专家表示说。

2016年洗衣机市场表现欠佳 发力细分市场多元化趋势凸显

对此,奥维云网冰洗大数据事业部副总经理赵梅梅表示,进入今年上半年以来,由于受经济不景气大环境以及房地产趋稳以及内需不足等各方面影响,整个白电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发展不容乐观,尤其是对于洗衣机行业来说,今年上半年以来出现大规模下滑的趋势,线上市场增速放缓,线下市场“不促即跌”,受促销战影响较大,不过,忧中见喜的是,细分化市场表现亮点频频,大容量、超薄、健康、烘干、分开洗涤等等,处处形势大好,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无疑为整个行业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细分市场发力多元化,结构性发展才是硬道理

时下,在洗衣机整体行业不景气的发展态势下,由于受中国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以及中产阶级的不断崛起的影响,迫使了洗衣机行业在加速竞争的同时,在细分化市场呈现出了大容量、超薄、健康、烘干、分开洗涤、定制、变频和智能市场等的多元化趋势的发展,无疑为整个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2016年洗衣机市场表现欠佳 发力细分市场多元化趋势凸显

从相关的的数据来看,由于受消费升级以及人们对品质生活的不断追求,迫使了洗衣机产品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滚筒洗衣机的占比已经突破了6成,一机双筒、一机双洗的高端产品也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除此之外,智能化、高端化的洗衣机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市场中的表现也尤为突出。

从滚筒洗衣机的发展趋势来看,据最近的数据显示,2016年1-4月,88.3%的滚筒洗衣机为变频产品,较2015年同期增加9.2pct。根据统计数据,2016年1-4月,滚筒洗衣机零售量的60.1%为容量大于8公斤的产品,较2015年同期显著增加26.1pct。此外,相关业界专家就此推测表示,未来三年内,随着滚筒洗衣机技术的创新以及更多产品的精准投放,将为为洗衣机行业整体消费升级提供了巨大的动力,滚筒洗衣机销量占比将快速提升。

2016年洗衣机市场表现欠佳 发力细分市场多元化趋势凸显

此外,从大容量的趋势来看,据最近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8公斤级滚筒洗衣机销售额占比44.1%, 9公斤级和10公斤以上滚筒洗衣机销售额占比分别上涨至18.8%及5.5%,8公斤级以上容量滚筒洗衣机销售额已占市场半壁江山。对此,业界相关专家表示,大容量洗衣机市场份额将持续上升,8公斤级滚筒洗衣机已成为消费者选购的主力容量,市场对于9/10公斤滚筒洗衣机的需求日益明显。

从一机双洗的角度来看,时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居住环境的改变,人们对洗衣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一机双筒版滚筒洗衣机的出现,无疑开辟了洗衣机行业新的发展方向与动力,从数据上来看,无论是超大容量的滚筒+波轮组合型的,还是高端配置的双子云裳滚筒+滚筒,还是分区免洗滚筒+滚筒,还是超大容量的波轮+滚筒,一机双洗的洗衣机产品都呈现出走量的高端化发展趋势。

2016年洗衣机市场表现欠佳 发力细分市场多元化趋势凸显

不过,相对于一机双洗的打好走量趋势,小型迷你洗衣机却呈现出止步不前,销量走低的趋势。众多周知,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以及人们对健康品质生活的不断追求,各式迷你洗衣机也进入了洗衣机市场,不过,从从今年上半年4公斤及以下洗衣机的市场份额来看,总体零售量2.1%,同比下降了0.06%,零售额总销量1.03%,同比下降了0.01%,而且,从海尔、小天鹅、松下、三洋、三星等各式迷你洗衣机市场零售额来看,总体新品销量呈现出走低的趋势。

最后,从2016年零售额以及均价走势上来看,呈现出线下智能平分天下,线上智能一枝独秀的冰火两重天局面。据数据显示,2016年线下2016年线下市场智能产品零售额渗透率高达15.3%,同比增长3.7%,而线上市场达到了10.7%,同比增长9.3%。分类别来看,线下市场智能产品分布与去年相比比较平均,wifi智能控制功能占28.7%,智能添加功能占32.2%,wifi智能控制&智能添加功能占39%;而线上市场的分布于线下市场相比显得格外极端,wifi智能控制功能占93.4%,而智能添加功能以及wifi智能控制&智能添加功能分别占3.7%和2.9%。

2016年洗衣机市场表现欠佳 发力细分市场多元化趋势凸显

此外,从品牌的发展趋势来看,线下市场的品牌更具高端化,线上市场品牌更具普及化。2016年线下市场品牌零售额海尔占据35.8%、三星占据28.6%、小天鹅占据16.1%、LG占据11.4%、博世占据2.6%、西门子占据2.1%;而2016年线上市场品牌零售额份额小天鹅占据38.5%、美的占据28.5%、LG占据9.5%、三洋占据8.0%、海尔占据4.3%、三星占据3.8%。 这一趋势表明,线上线下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发展态势。

综上不难看出,由于受宏观经济不景气以及总体内需不力的影响,线上线下在呈现出冰火不同天的销量走低趋势下,“不促即跌”逐渐成为洗衣机市场发展的新常态,价格战可谓是愈演愈烈,在这样价格战的恶性循环下,洗衣机厂商之间的低价高配战略逐渐走俏于市场,低价的横行间接导致了洗衣机市场存量的压力。对此,业界专家表示,时下,纵观洗衣机市场不难发现,促销战对洗衣机线上线下市场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是,对于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来讲,促销战并不是长远之计,唯有不断地围绕用户需求痛点,不断地进行产品的更迭换代与创新,不断地进行整个产业的结构性发展才是硬道理。

写在最后:今年上半年以来,由于受经济下行以及房地产走稳及整体市场需求不力的影响,加之市场存量压力的增长,迫使了洗衣机市场呈现出大规模下滑的趋势,不过,从细分化市场来看,洗衣机市场在呈现出低迷趋势的同时,也不乏亮点,譬如大容量、超薄、健康、烘干、分开洗涤等等,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势态。而对于整个市场不景气的发展趋势,未来,唯有不断地对产品进行精准投产以及结构性调整,才是 未来洗衣机市场发展的良策。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caoyuping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洗衣机2016下滑,多元化,不促即跌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