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空调市场库存“泄洪”后 企业甩开膀子搞智能!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hien Wong   发布时间:2016-07-22 08:42:53

渐入深伏,尽管北方还是大雨滂沱,但未来一段时间内酷热的日子还在后头,因此处于销售旺季的空调行业将会如何演绎?一向被唱衰的空调市场能否再死灰复燃,我们一起来分析。‘’

空调市场库存“泄洪”后 企业甩开膀子搞智能!

空调行业“去库存”效果明显

一直以来,空调行业被“高库存”问题所困扰,尽管这样,空调市场也逐渐注入成熟期,企业和电商联手搞促销的活动屡见不鲜,这就是所说的促销节点密度加大。那么空调行业“去库存”效果究竟如何呢?

空调市场库存“泄洪”后 企业甩开膀子搞智能!

据奥维云网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空调库存已经降到3000万台以下。此外,尽管今年的经济低迷趋势不见,但是空调行业却出现了止降回暖的趋势。据奥维云网总数据显示,预计2016冷年空调销量达到4669万台,同比增长4.7%;销额达1543亿元,同比增长2.1%。

这一数据表明,空调行业正在逐渐回暖。此外,产业在线的数据也表明了这一点。据数据显示,近两个月来,空调行业有所好转,有些企业甚至达到单月历史销量巅峰,此外,据最新数据预测,7月总计划生产对比去年生产实际增长2%,对比去年销售实际增长3%。

“没有6月的暴涨,市场将严峻得多。”中怡康研究公司高级分析师刘龙认为,上半年销量跌幅大大好于预期,是基于6月份的拉动,该月份销量同比大涨30%,究其原因,还是炎热天气帮了大忙。

不过刘龙认为,3000万台上下的库存仍未回到正常水平,乐观的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库存能够回到正常水平。况且清库存之所以成效显著,很大一部分都在于价格促销战,对于行业来说,价格战并非长久之计,因此,对于空调行业来说必须尽快扭转此局面。

企业电商各出奇招将再发力

尽管空调“去库存”效果显著,但是企业和电商之间的新招层出不穷,比如苏宁联合美的、格力、海尔、海信、惠而浦等十多家空调企业成立“空调全国销售服务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来实现产品的协同规划、预测与补货,以及售后服务的合理调度、快速安装。

空调市场库存“泄洪”后 企业甩开膀子搞智能!

另外,一年一度的制冷节,从6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份,是苏宁空调每年对抗高温的重点项目。苏宁方面负责人表示,苏宁以空调起家,拥有26年的空调销售和专业服务的经验,对市场的判断极为敏锐。此次依托大数据与合作厂商建立的“苏宁空调全国销售服务指挥中心”,除了让判断更加敏锐外,对于空调市场的全盘操控也更加灵活。

而在空调企业中,海信也尤为突出,6月的欧洲杯赞助,并且发布欧洲杯定制版空调“小炫风”,大搞体育营销,这一核心资源不仅得天独厚,拥有强大的市场穿透力,而且加快了海信品牌全球化运营的进程。

不仅如此,在经历了欧洲杯体育营销之后,将继续沿袭这一套路据内部人士透露,将在8月份的奥运会,海信作为中国体操队官方合作伙伴还将有大动作。

“现在的消费需求已从感性消费逐渐转向理性消费,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明显。”格兰仕有关人士表示,现在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明显,为此公司主推一级能效变频空调,并且推行“T+3”产销模式,预计年度销售规模保持去年水平、利税收入增长20%以上。

从电商和企业之间的动作来看,这个夏天,空调行业将扭转之前一蹶不振状态,步入一个新的时期。

甩掉库存包袱 智能空调市场潜力大

空调市场库存“泄洪”后 企业甩开膀子搞智能!

很明显,众多企业在甩开“库存”包袱后,走起路来一身轻,随着近年智能空调的崛起,企业们任重而道远。

奥维的数据显示,从空调细分领域的销量占比及同比变化看,2016冷冻年,国内市场变频空调的渗透率从上年的62.7%上升到65.3%;高能效空调(一二级能效产品)的渗透率从上年的40.4%上升到49.3%;艺术柜机的渗透率从上年的42.2%上升至53.2%。

智能空调的渗透率也翻倍,从2015冷冻年的8%,增长到2016年的16.1%”,奥维云网(AVC)空调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认为,尽管如此,相比于变频空调、高能效空调、艺术空调,智能空调的渗透率仍然较低,因此空调智能化的潜力更大。

写在最后:一直以来,空调企业被“高库存”问题压的喘不过气来,而现在来看,这个问题似乎将要被解决,那么没有负担的空调企业们自然可以甩开手干喽!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Chien Wong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海信空调库存空调市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