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重磅深度:看格兰仕在转型中如何实现“凤凰涅槃”?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6-07-07 15:24:54

在互联网+大风口下,“不转型等死,转型找死,找死就是找活!”这句话已经成为传统家电行业时下的行动指南,而作为白电领军品牌的格兰仕,正是深谙这句话的用力之道,在新一轮互联网转型中,以“要么不做,要做就做的最好”来严格要求自己,以期在新时代转型风口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众所周知,格兰仕是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这家立志要做百年品牌的企业,坚持“努力,让顾客感动”的经营宗旨,一直把制造能力和水平当作是安身立命之本。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发展,曾经的“手艺”已逐渐让渡给了今天的“智能化”,“手工匠心”被“智能匠心”所取代。于是,这也成为格兰仕新一轮发展变革的新起点和新动力。

重磅深度:看格兰仕在转型中如何实现“凤凰涅槃”?

微波炉=格兰仕,这个在业界广为人知。作为微波炉行业的领导品牌,格兰仕有责任有能力担当起推动行业升级的重任。推送行业升级,首先从源头开始,从智造和智慧工厂开始,于是今年5月,格兰仕引进了全球第一条微波炉自动化装配生产线。该生产线位于格兰仕中山南厂区精益二车间内,与全球领先的生产设备制造商意大利QS公司合作搭建,于今年4月,从意大利运抵过来,后续生产线的搭建也由意大利专家全程指导完成。

“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深度转型,彻底升级“。面对智能化生产线升级这道选择题时,有两个选项供给格兰仕:一是一步到位引进国际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一是国内设备厂商提供的自动化生产线,价格仅是进口装备的数十分之一。格兰仕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价格更贵、前期筹备更复杂的国外一流装备,这个选择,意味着践行制造业上的精益求精不能降低标准的理念。

对自己狠的结果是,格兰仕微波炉智能化生产线投产后,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届时生产节拍可达12秒/台,日产量约5000台,生产效率比之前提高38.89%,产品直通率超过99%,工人可以从原来的52人减少至25人。减员增效将不再是口号,而是可以用数据对比一目了然的。

与此同时,以往制约制造水平提升人员素质短板,在完全采用智能制造后,这块短板会迅速得到弥补,产品的规范性、一致性和标准化会提升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因此会大大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重磅深度:看格兰仕在转型中如何实现“凤凰涅槃”?

对自己的狠,不仅体现在硬件设备改造端,更体现在市场上积极迎合消费升级。格兰仕空冰洗中国市场营销本部总监甘建国就说,“自从2014年开始,我们便开始了消费升级,以变频空调为产品重点,一级能效空调是核心”。2016年,格兰仕空调开始实施“精品战略”,以“T+3订单模式”推动产品加快升级,目前来看效果显著,聚焦一级能效节能精品空调,不仅让格兰仕合作伙伴受益,更令消费者受益。

这正是格兰仕对自己狠的一个侧面。通过不给自己“留后路”,逼着自己“一步到位升级”一级能效,才能让格兰仕在空调市场上“一枝独秀”,与国内空调市场当前的产品结构形成鲜明对比。在许多企业将二级能效品类作为主推时,格兰仕将市场销售升级到一级能效的变频空调,并在京东、天猫等平台上全面铺开。据了解,2016年格兰仕一级能效变频空调的国内销售占比有望突破30%。

重磅深度:看格兰仕在转型中如何实现“凤凰涅槃”?

正如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所说,“中国家电要摆脱过去低端低价的发展模式,必须向中高端迈进。所以,格兰仕在战略上一直采取果断和强有力的措施。”梁昭贤认为,“格兰仕的转型,重点是提高生产力,系统推进自动化和精益制造,要走出一条差异化道路。

因此,才有了梁昭贤曾表示过的格兰仕发展观念——“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对于格兰仕发展升级的方向,梁昭贤也指出,要打造自动化工厂,一步到位引入国际一流设备。这种狠劲,代表着企业家无畏的魄力和坚定的决心。

企业的生命周期,取决于企业文化。对自己松松垮垮、不负责任,或者是为短期利益最大化的企业,虽然也可以红极一时,但没有一个能够坚持多久。关键在于对自己没有“狠一点”的精神气质,因而很难在遇到困苦曲折之时挺过去,迎接雨后壮丽的彩虹。

对此,业界专家表示,在时下互联网思潮大变革及智能化转型当下,格兰仕首当其冲自身作则,不仅在产品上变态要求自己,力造每一款精品爆品,还率先在行业内不惜重金率先引进全球第一条微波炉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可谓是为家电制造业树立了榜样。相信,想格兰仕这样对自己够狠的企业不管到何时,都能够在家电市场化险为夷,雷厉风行。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caoyuping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格兰仕转型深度凤凰涅槃生产线,空调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