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2016空调业荆棘密布 科龙空调回归产品路在脚下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6-06-03 15:37:29

近些年来,空调行业的发展举步维艰。进入到2016年,更是深受经济低迷和天气的双重影响,让整个空调行业的低迷态势愈演愈烈。时下,严峻的高库存压力让众多的空调品牌纷纷采取各种方式试图来摆脱这一形势,然而依旧出现了2016年1月和2月空调市场的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6.5%的失意态势。

据今年2月发布的《2016年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末,空调行业库存总量已突破4000万台,足够空调行业卖一年。面对如此高库存的行业现状,众多空调厂商纷纷通过高频次粗放的市场活动寻求快速上量,然而市场效果却是收效甚微。

“L”型经济形势下 产品价值唱主角

时下,国内的经济形势也深刻影响着家电行业的发展,直接反映到空调行业中来不难发现,目前空调行业的困境不会是短期的“U”型或“V”型,而是“L”型,而且在未来的较长一段时间内,空调行业都将处在艰难时期,接受考验。

不过,从整个中国家电发展的历史长河来看,过去20年一直处在持续上涨的状态,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出现一轮深度回调也实属正常。但在这场持久战中,空调厂商们如何做才能成功破局,实现转型?

诚然,各大空调品牌也在不遗余力的寻找突破口,来积极改变目前低迷态势,早期各大厂商积极主打的价格战,并未对拉动消费者购买热情起到积极的影响,价格战已不再是市场的主流。在价格战失灵的新形势下,产品价值成为了各大空调品牌市场角逐点之一。老牌空调企业科龙以VI健康美容空调等精品内容率先打响了2016年空调行业价值战的第一枪,随后各路空调品牌相继加入,为空调行业的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

2016空调业荆棘密布 科龙空调回归产品路在脚下

通过产品价值牵动需求来加强对用户的关注日渐成为各大空调品牌的共识。日前,李克强总理提出“以客户为中心”,“要以客户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倒逼‘中国制造’全面升级”等内容更是引发了业内外人士对产品价值以及用户需求关注度的提升,一场回归产品价值、重视市场需求的空调大战已是硝烟弥漫,一触即发。

空调业多方向发力 科龙空调回归产品表现亮眼

纵观整个空调行业,在高库存的低迷态势之下,空调业也是多方向发力来寻求最佳突破方式。

首先,从市场产品布局上来看,差异化趋势逐渐加强,格力推出的油画空调从艺术化外观上进行创新;科龙VI健康美容空调,通过护肤除菌的差异点吸引女性人群等。各大品牌企业通过差异化产品内容有效的避免的市场同质化现象的出现,也为空调行业带来了新的血液。

显然,有力的市场产品布局才能推动一个品牌的长期发展。在这次的市场角逐之中,科龙空调表现亮眼。自年初开始加强对顾客个性化需求的满足,推出的健康美容空调成功调动爱美女性及其周边人群;此外,能实现私人定制的多彩系列空调、可恒温除湿的梅雨空调以及近期上市的有驱蚊、舒缓作用的香氛功能的空调,都以差异化的卖点在市场上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力。

其次,中高端产品发展迅速,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今年的五一大战中,空调市场迎来了零售量与零售额的双双下滑,而APF一级逆势上扬,市场零售量份额达到25.4%,零售量同比增长88.1%,艺术化柜机、智能空调占比分别同比提升了6.9%、2.8%。

从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消费者对于空调产品的要求逐步提高,中高端的产品内容或许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具有独特敏锐嗅觉的科龙空调自然也着力布局中高端市场,通过“高能效”、“高性价比”的“双高战略”,进一步加快了中高端产品市场的推广。在上个月的五一大战中,科龙空调实现一级变频销额占比27.95%,较行业占比高出超过4个百分点,用实力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写在最后:在空调行业形势日益严峻的当下,各空调品牌的发展之路也是荆棘丛生。在寻求多方向发展的同时,回归产品和市场需求将是未来各大空调品牌发展的关键,同时也是实现空调行业破冰的重点。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科龙空调空调业回归产品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