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厨电业呈多元化发展 大浪淘沙谁能成就时代先锋?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6-05-31 08:49:40

近些年来,迷你电饭煲、定制小冰箱等厨房电器的出现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便利,尤其对于那些单身贵族的人们来说,一些较小的厨房电器更能够满足其对产品的需求,这就是所谓的定制化、个性化的厨房电器。纵观整个厨房电器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概念、技术涌入该行业,一时间多元素内容成为了广大消费者最情有独钟的产品内涵,同时也为整个厨电行业的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

厨电业呈多元化发展 大浪淘沙谁能成就时代先锋?

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厨电市场整体规模581亿万元,同比增6.8%。其中吸油烟机348亿元,燃气灶186亿元,消毒柜47亿元。线上整体规模84亿,同比增长50%,市场渗透率接近15%。线下规模496亿元,同比微增1.8%。从数据中我们能够看出去年厨电业的发展呈现出了一片生机勃勃景象,这就为整个厨电行业的发展树立了信心。

厨电业,家电行业,多元化发展

进入2016年,伴随着几大家电企业的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出炉,厨电企业一季度业绩也紧随其后,表现亮眼,主要厨电公司整体收入增长15%,高于2015年的任何一个季度。

从整个家电行业来看,白电与黑电行业的发展近些年来都举步维艰,而厨电业却在各大厨电巨头的联名带动下,脱颖而出,成为了带动整个家电行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不仅如此,在厨电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呈现出了不同的发展方向、理念,而这些方向、理念也成为了各大厨电大佬打响产品战争最有力的“攻城炮”。

厨电业,家电行业,多元化发展

嵌入式家电渐领风骚 高端产品市场反响强烈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电技术也在无限提升。嵌入式厨电产品以其独特的优势满足了现代年轻人的生活需求,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有数据显示,2015年嵌入式厨电(嵌入式电烤箱、洗碗机、微波炉)的零售额和零售量同比均出现明显提升,特别“嵌入式”洗碗机线下渠道零售额同比增长达到93.6%。

量额均呈现高增长率的嵌入式厨电产品在厨电业大放光彩,我们都知道,嵌入式厨房家电由于其嵌入式的安装方式等在市场上一直以高姿态的形式存在着,但作为家电市场的高端产品,仍能异军突起成为厨电行业发展的拉动力这也是有着其自身价值因素所主导的。

厨电业,家电行业,多元化发展

嵌入式家电主要指得就是在厨房以橱柜、操作台、水槽作为基础设施,将吸油烟机、电烤箱、消毒柜、洗碗机、蒸汽炉等电器整合后嵌入其中。如此一来,能够大大的节省厨房空间,并且还能够合理布局厨房摆放位置。最大程度上的实现了厨房空间的可利用性以及人们操作的便利性,符合现在人们对于生活高端、简洁的生活要求。

既然嵌入式厨电优势凸显,各大厨电大佬自然不能放过这一发展方向,方太、老板、西门子、美的等厨电大佬强强联手开展了“第一届嵌入式家电节”,试图通过免费设计、免费安装、产品让利等形式,为广大的消费者带来一场“嵌入式”家电普及热潮。各厨电大佬的积极推动,更能够让嵌入式厨电在市场中实现“从0到1”的大跨步发展。

厨电业,家电行业,多元化发展

智能厨房生态圈概念此起彼伏 蓝图虽好仍不成熟

近些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逐步渗透到各行各业,反映到厨电业上来看,便是各大厨电产品搭载互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化发展。智能电饭煲、智能抽油烟机、智能排风扇等等新型厨房电器的涌现为消费者们带来了更多科技体验。

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的不断提及,智能厨房生态圈概念也是此起彼伏。从智能化单品到实现各单品之间的互联互通,这一过程是漫长且复杂的。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智能家电在电视、空调、洗衣机、冰箱市场零售额的渗透率分别%为82.1%、7.8%、4.1%、1.2%,而在智能厨电产品领域的总体渗透率还不到0.5%。这一数据表明,厨电行业智能化发展还处在刚起步阶段。

厨电业,家电行业,多元化发展

对此,中怡康厨卫电器事业部研究经理王伟强就认为,目前国内智能厨电市场尚处起步阶段,几家巨头目前只是发布了概念产品,尚未形成规模销售。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各大厨电巨头也是挤破头想要在厨电智能化领域大展拳脚,欲要夺得一块沃土,可哪有那么容易呢?

老板电器通过开展各种线下体验馆来实现智能化与消费者之间的对接,覆盖几十座城市,建立100家体验中心。抢先搭建智能厨房生态圈,并探索各种新型的销售渠道,如此大力度的打通消费者与智能化二者之间的心理屏障,而成效我们也是有目共睹,需要改变的还是消费者对于智能化的观念以及实现落地的厨电产品。

“整体厨房”或成未来趋势?品牌集中化是关键

正如整个家电行业发展一样,厨电市场的竞争程度也是相当的激烈。而伴随着原材料价格的直线上涨,人民币的升值等多因素的影响,厨电行业也呈现出了新的竞争态势。

纵观整个厨电行业,消费者叫得出名字的厨电品牌也就是那些比较知名的厨电品牌,美的、老板、方太、西门子等品牌,而市场上的一些小品牌的发展更是亦步亦趋,成为了市场上时刻面临淘汰的附属品。低附加值、没有产品竞争力的品牌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增强品牌意识已经成为了广大厨电品牌发展的共识。同时,品牌集中化也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

厨电业,家电行业,多元化发展

在这之中,“整体厨房”概念或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市场整合在所难免,而各厨房电器之间的品牌互通也将成为未来的发展关键点。

生态节能理念直击消费者痛点 备受青睐

相对于智能厨房生态圈而言,厨电的生态节能理念显然更接地气。伴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大幅度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节能的理念成为了整个家电行业主推的产品概念之一。而专就厨电业来说,更是将生态、节能理念发挥到了极致。

众多厨电大佬们也是不遗余力的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从产品本身到整个生产供应链的打通,积极布局生态化趋势。而这一生态化趋势,不仅是从便捷上,还是从环保节能的角度出发,都是直击消费者产品痛点的,进而能够广受好评。

笔者观点:厨电业多元化发展 市场需求是根本

厨电业发展呈现出了多元化发展态势,高端产品、智能生态圈、整体厨房、生态节能等概念成为厨电行业发展的主推概念,各大厨电大佬在这些概念之上,积极的布局新的市场格局。

厨电业,家电行业,多元化发展

然而,在笔者看来,无论是从哪个角度出发,想要抢占更多的市场,各大厨电大佬最先抓住的应该是市场需求这一环。有需求才有产品存在的价值,进而受到市场的肯定。目前,市面上主推的智能化厨电产品,大多噱头十足,但市场反馈率却并不尽如人意,这就败在了消费者需求这一关。我们看到,很多智能化厨电产品形同鸡肋,看上去高端大气,科技范儿十足,然而实际应用起来功能冗杂无实际用处,这也让很多消费者感受到了智能化所带来的“与众不同”的产品感受。

所以,归根结底市场需求是根本。立足于市场需求的产品内容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产品价值,厨电业多元化发展的最终核心点也是要精准把握市场脉络,用精品来满足消费者需求,而拥有这一点的厨电品牌,在情绪高涨的厨电行业当中真的是难能可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厨电业家电行业多元化发展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