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无人驾驶是大势所趋 行业巨头纷纷试水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6-05-09 11:09:26

无人驾驶,无疑是时下非常火热的词汇之一,它和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共同演绎了一场科技圈的盛会。目前,不论是科技巨头,还是传统汽车厂商,都对此趋之若鹜,可以预见的是,无人驾驶这块巨大的蛋糕已经被全球厂商盯上了。

无人驾驶是大势所趋 行业巨头纷纷试水

然而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无人驾驶汽车似乎远远还达不到上路的要求,但是近些年,Google、特斯拉、苹果、等等这些互联网或者汽车行业大佬都投入了巨大的资源,也不会让这些研究没有回报。还有国内的互联网公司腾讯、百度等也都紧跟步伐,网上时不时会传出无人驾驶试验车在路上行驶的图片或者视频。

无人驾驶是大势所趋 行业巨头纷纷试水

别以为只有 Google、特斯拉这样具有科技和互联网基因的公司才会钻研无人驾驶技术。通用汽车、宝马、福特等一众“传统”汽车公司也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当然,它们拥有丰富的造车经验,因而大都选择了跟互联网科技公司合作,交换资源,也取得相当的成就。

无人驾驶最终依然是以人为本,我们就从人的角度,来谈谈无人驾驶发展路上遇到的问题。

你还不信无人驾驶就快来了吗?

随着智能与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无论是传统的汽车厂商,还是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对于汽车的未来发展,都已经在按照电影电视的科幻情节的方向努力。各自按照不同的路径在积极推动着无人驾驶汽车的进步。

无人驾驶是大势所趋 行业巨头纷纷试水

传统的汽车厂商,凭借着在汽车领域已有的优势,通过引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推出更多新型概念车。而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兴公司,基于在智能和互联软件领域的优势,按照”互联网+汽车“的思维推进。

无人驾驶是大势所趋 行业巨头纷纷试水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以硬件技术为先导还是以互联网软件技术为先导,两种方式都在发力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两种跨界的方式,目前还很难说谁会更成功。但都同时表明了无人驾驶的趋势不可阻挡。你还不信无人驾驶就快来了吗?

驾驶的乐趣VS自动驾驶的乐趣

买汽车的理由有很多,但是对于很多人而言,能够享受驾驶之乐,甚至是驾驶的惊险刺激,这是比较吸引人的一项。因此,对于无人驾驶汽车来说,即便是在技术条件相当成熟,安全完全有保障的情况下,多大程度被大家所认可接受,这是首要的问题。我们也可以想象一下,如果速度交给了机器人,那我们还有所谓的激情吗?这似乎意味着速度与激情的分离了。根据Bloomberg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人对无人驾驶是持不接受态度的。

无人驾驶是大势所趋 行业巨头纷纷试水

在一份面向2076名调查对象的问卷中,有75%的受访者相信自己将来并不需要无人驾驶的汽车。在另一项调查中,只有40%的受访司机愿意尝试驾驶技术。 J.D.能源公司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就婴儿潮出生的一代老年人,其中只有23%的人信任无人驾驶技术。中老年人对新事物接纳程度更好,但也好不到哪去,生于1970年左右的美国人对于无人驾驶信任度只占41%,22-39岁的青壮年对无人驾驶认可程度最高,达到56%,22岁以下的年轻人对于无人驾驶汽车认可度达到55%。

无人驾驶是大势所趋 行业巨头纷纷试水

在中国,有多少司机对无人驾驶的接受程度如何,编者尚未看到相关的调查数据。但从司机享受驾驶乐趣的一般人性共性来看,至少数据不会太乐观。即便按照上文的接受程度,这对于需要一定量产规模的新汽车而言,市场规模的培育需要较长的时间,而是否愿意承受长时间更高额的研发投入,这是个现实问题。

显然,我们驾驶汽车,奔向远方的田野,如果能够被机器替代,旅途的疲劳也就少了许多。但是,一路驾驶的美景似乎也会有了缺憾。因此,无人驾驶,实际上又给人类增添了新的烦恼,看上去的美好事物,就是这么神奇!

不管你喜欢不喜欢 无人驾驶汽车终将颠覆传统

尽管很多人声称他们排斥无人驾驶主要是缺乏了驾驶的乐趣,但是不可否认,无人驾驶的新鲜感还是会刺激到很多人。同样的,无人驾驶并不意味着人就不能驾驶,只不过是多了一个交给机器自动操控的选择。因此,无人驾驶作为一种趋势,一种技术升级。目前来看,不存在接受不接受的问题。当将来主流车型都是以无人驾驶为主的时候,就更不是问题。就像喜欢开手动档车的人越来越认为开自动档还是更省事一样。

无人驾驶是大势所趋 行业巨头纷纷试水

因此,对于无人驾驶汽车而言,最大的问题还是安全问题,这需要经过长时间各种复杂路况的检验。同时,无人驾驶汽车意味着汽车要配置更多的传感器装置等,数据的处理能力要更加强大和稳定。这些问题的解决,都不是传统汽车产业的上下游配件厂商和组织生产方式能够解决的,需要整合跟多的技术力量,这对传统的汽车产业都是挑战。

无人驾驶是大势所趋 行业巨头纷纷试水

这种挑战和颠覆可能会涉及到:
传统的汽车品牌将会 面临大的洗牌,资源重新进行整合;
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优势的公司对传统汽车厂商的颠覆要强于传统汽车厂商对自己的颠覆;
现有的汽车行驶的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会发生变化,以更多适应无人驾驶条件下的设施、规则等;
对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要求程度会大大提高。

写在最后:

事实上,无人驾驶的发展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发展的快。Google 早就在加州和美国其他几个州取得了自动驾驶上路的许可;特斯拉已经交车的 Model S、X 系列中也已经上线了实际可用的自动驾驶功能,驾驶员可以在高速公路环境下把方向盘和油门制动交给计算机和传感器接管;百度汽车已经无数次上路测试等等。

无人驾驶是大势所趋 行业巨头纷纷试水

不管怎么说,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日趋成熟,无人驾驶汽车真正进入大众生活的时刻不会遥远,从现在这些巨头的大动作就能看出这一趋势。每一个新的事物总有一个被接受的过程,相信随着无人驾驶技术在各方面的完善,无人驾驶汽车定将会像传统汽车一样普及。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城子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无人驾驶科技巨头汽车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