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智能手机步入PC后尘? 陷入存量困局该如何破冰?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6-05-06 16:40:06

由于受宏观经济及其他各方面因素影响,进入2016年之后,家电圈从未太平过,继彩电、冰箱、空调等等行业相继陷入“存量”困局后,不但PC没有逃过去厄运浩劫,竟然连引以为傲的智能手机未能厄运,冷不丁也陷入了“存量”困局,那么,面对此低迷局面,智能手机企业又该如何自我救赎呢?

智能手机步入PC后尘? 陷入“存量”困局该如何自我救赎?

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业绩下滑形势不容乐观

5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经过约10年的高速增长后,体量达4230亿美元的智能手机产业不能再指望消费者定时升级手机,利润率和营收增长面临威胁,其实,深究这一问题不难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从近日苹果公司智能手机的销量可以看出。

智能手机步入PC后尘? 陷入“存量”困局该如何自我救赎?

据上周苹果公司发布13年以来营收首次滑坡的财报可以看出此趋势每况日下。另外,近期美国投行Sterne Agee CRT预测显示,预计苹果2016财年来自中国的营收将同比下滑15%,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智能手机行业目前的形势不容乐观。此外,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4月26日承认,iPhone问世9年后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停止增长”。次日,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表报告称第一季度智能手机销量下滑3%,是有史以来的首次。

智能手机步入PC后尘? 陷入“存量”困局该如何自我救赎?

究其下滑原因不难发现,由于消费者换购手机频次放缓和首次购机用户越来越少,手机厂商似乎注定将会像PC厂商那样面临长达数年的销售滑坡。而且目前,手机产业尚未发现下一个能取代智能手机的新产品——像iPhone及其同类产品取代PC那样。手机厂商在开发包括机器人、汽车、虚拟现实头盔和物联网在内的各类产品。但是,这些产品要被主流用户接受尚需数年时间。其实,早几年前,手机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过随着生产移动芯片、传感器及其他组件的厂商遭受重创,智能手机行业也陷入了疲软状态。

手机企业抱团取暖,集体“广撒网”寻求新突破

面对此疲软的局面,业内相关专家则表现出乐观的态度,智能手机销售未来有望出现复苏,目前智能手机行业出现下滑趋势或跟大多数智能手机用户使用过时的技术,体现不出高速数据网络的优势有关。此外,据数据显示,目前只有16%的手机能访问4G网络,而且加之大多数智能手机用户全天使用手机,致使手机磨损加快,这一情况导致了用户需要定期更换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步入PC后尘? 陷入“存量”困局该如何自我救赎?

不过,虽然业内专家及相关人士表示出了乐观的态度,也阻挡不住其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就拿高通来说吧,由于销售滑坡——包括上季度下滑19%,高通在进军无人机、智能汽车和智能家居等领域。但它们今年将给高通带来逾25亿美元营收,只占到其预期营收的11%。这可以解释过去一年高通市值缩水四分之一的原因,相比之下整个IT板块跌幅仅为2%。

智能手机步入PC后尘? 陷入“存量”困局该如何自我救赎?

此外,尽管第一季度Galaxy S7销售强劲,三星也在考虑智能手机之外的其他产品,全力进军虚拟现实和物联网领域。此外,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尼尔·莫斯顿(Neil Mawston)表示,很难想象有一种产品能取代智能手机,因此,企业必须在智能家居、物联网、无人机、消费级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广撒网”。

写在最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智能家居、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大好,但是这些新领域能否实现手机厂商自救还尚未可知,这是由于大多数设备与智能手机相比,不仅价格昂贵,而且更换周期更长。不过,编者认为,未来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探索及手机厂商配件的不断更新换代以及在多元化智能家居领域的不断探索,未来智能家居实现存量破冰指日可待。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caoyuping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手机存量PC破局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