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顺应健康热潮新趋势 看未来洗衣机行业如何剑走偏锋?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aoyuping   发布时间:2016-04-21 09:48:34

近几年,在整个白电市场萎靡不振的大环境下,空调、冰箱市场双双出现了负增长,而洗衣机市场却一枝独秀逆流而上,几乎揽下了整个白电市场的增长份额,人们颇感意外的同时,却不难想象,新一股健康消费热潮给洗衣带机行业带来惊喜的同时,也推动了洗衣机行业向多元化产品发展的步伐。

顺应健康热潮新趋势 看未来洗衣机行业如何剑走偏锋?

呈现小幅度微增,2016年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过去的2015年,整个白电市场呈现“疲软”局面,整体形势不容乐观。据奥维咨询(AVC)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空调全年零售额同比下降7.0%,冰箱全年零售额同比下降2.5%,洗衣机全年零售额规模达到608亿元,同比增长2.8%。从统计数字上来看,白电三大品类中只有洗衣机出现微增,其他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顺应健康热潮新趋势 看未来洗衣机行业如何剑走偏锋?

在整个白电市场疲软新常态下,尽管洗衣机市场一枝独秀,呈现了上涨的趋势,但仍然很难改变整体缓慢增长的局面。对此,业界相关专家预测,2016年国内洗衣机市场依然不容乐观,市场规模持续低迷,价格竞争加剧,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将成为2016年洗衣机市场的主基调。

纵观目前的洗衣机市场不难发现,虽然白电市场一直厮杀不断,但是遗憾的是,洗衣机市场却鲜有突破性产品。对此,有关专家表示,面对如此低迷,竞争激烈的市场趋势,各大洗衣机企业应该加大产品与技术创新,生产解决消费痛点及兴奋点的创新产品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目前市场上,变频滚筒仍是消费主流

其实,纵观洗衣机市场不降反升的背后,变频滚筒可算称的上一大功臣。据奥维云网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滚筒零售额占比为60.0%,预计2016年份额将逼近65%。据业内专家介绍,即使在农村市场,滚筒也在以两位数的速度提升,增速异常明显。另外,超过8-9公斤的型号在今年也呈爆发式的猛增。这一数据表明,变频滚筒仍是今年市场的主流产品。

顺应健康热潮新趋势 看未来洗衣机行业如何剑走偏锋?

另外,2016年开年的洗衣机市场报告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据中怡康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前十周(截止到3月6日)变频洗衣机零售量份额达到40.8%,其中,变频滚筒在变频洗衣机市场的零售额份额达到80.4%,同比增长31.7%。这一数据表明,变频仍是目前市场的主流产品,但是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随着主流消费群体的变化,今年洗衣机产品的升级步调明显加快。

对此,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表示,市场的变化源自于消费者需求的改变,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能力的提升,品质消费的比重不断上涨,用户对洗衣机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

智能健康成发展潮流,主打洗衣机备受消费者追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生活理念有了更高的需求。选购的洗衣机也不再仅仅局限于“洗干净”这一基本功能,这点在高端洗衣机市场中尤为体现。据中怡康与中国家电网联合调查数据显示,在购买高端洗衣机时,消费者考虑的主要因素依次为除菌、烘干、智能化等功能。

另外,据调查显示有44%的受访消费者最关注洗衣机的“除菌功能”。一般家庭放置洗衣机的地方都比较潮湿,因此非常容易滋生细菌,“脏桶”所引发的皮肤炎症、衣物二次污染等问题备受瞩目。随着洗衣机市场需求的日益多元化趋势,在近几年的洗衣机市场中,像海尔、美的、西门子等白电巨头都研发并推出应对脏桶的免清洗洗衣机,尤其在今年,TCL全封桶免污洗衣机正是解决消费者难题的一个创新之作,它独有的水封技术,让水不流经外桶,直接在内筒中完成洗涤和甩干工作,从而从根本上杜绝污垢的残留,开创了一个免污式洗衣机的全新品类。

顺应健康热潮新趋势 看未来洗衣机行业如何剑走偏锋?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健康问题外,产品更智能、操作更方便是洗衣机发展的大趋势。在技术的升级和互联网环境的推动下,智能洗衣机目前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WIFI控制、语音交互、智能识别烘干等“高大上”功能已经屡见不鲜。

对此,家电资深分析师刘步尘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智能冰箱洗衣机的转型道路上,2016年或将成为关键的爆发期,智能产品将有望被普及到更多的家庭中。

从消费趋势上来看,干衣机将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随着消费者生活品质的提高,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愈加关心,对居家电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干衣机能够快速干衣,时效性强,具有高温除菌的特性,直击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痛点,这种高匹配度必将带来消费者对干衣机的强烈需求。

此外,国美的销售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据国美的销售数据显示,去年其干衣机销售额虽然仅为2350万元,同比增幅接近四成,但与销售萎缩的洗衣机形成鲜明对比,成为家电行业中销售增幅最快的品类,并且主要增量消费来自雾霾频发的地区,其中8-9公斤和5000-9000元价位的家庭适用产品占比最高,分别达到62%和48%。

顺应健康热潮新趋势 看未来洗衣机行业如何剑走偏锋?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认为,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的“十三五”规划,要求制造业和零售业都要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品质生活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干衣机有望在近几年成为家电行业新的增长点。这一政策利好表明,不久的将来,干衣机将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此外,从目前整体市场的情况来看,干衣机快捷,方便,健康,舒适等优点的确使消费者关注度不断提升,厂家趋于利益的导向,也将加大对干衣机的推广,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干衣机的了解,这必将形成一种良性的相互推动,使干衣机在洗衣机市场的话语权越来越强,成为洗衣机市场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势必会带动新的消费热点。

写在最后: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在选购产品时不再一味地注重产品的基本性能或功能,而是更加趋向于多元化、个性化的产品需求。因此,对于洗衣机行业更是如此,要想寻求市场的新突破,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的同时,更要顺应健康消费新潮流的发展趋势,围绕用户需求为主,生产直击消费痛点及兴奋点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更好地赢得未来市场。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caoyuping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洗衣机2016健康热潮智能健康,干衣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