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2016家电行业挑战机遇并存 该如何把握?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6-03-30 16:31:37

在互联网的大时代、大背景下,家电企业无疑面临着挑战也面临着机遇,挑战就是传统企业如何成功转型,机遇则是能够在转型的过程中摸索出一条符合企业发展的长久性道路。于是有的企业成功了,有的企业面临危机。

2016家电行业挑战机遇并存 该如何把握?

2015年家电业遭遇寒冬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2015年我国家电行业遭遇市场寒冬,大家电市场震荡前行,部分品类双线下降,据中怡康测算数据表示,,2015年全年空调市场零售额同比下滑5%,冰箱下滑2.2%,三大白电中仅洗衣机实现微增长,零售额增幅预计为1.8%。彩电市场则出现了反弹,零售额规模预计将增长6.2%。1—10月厨卫电器市场零售额增幅达到8.3%,高于家电行业整体水平,但相比2014年同期还是下滑了3.4个百分点。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除黑电外,白电和厨卫等均出现下滑现象,这样的结果显然使得许多企业在2016年感到惴惴不安,2016年究竟如何走成了大家关注的大问题。

2016家电行业挑战机遇并存 该如何把握?

近日,传统家电巨头TCL公布了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在2015年,TCL营业收入1045.79亿元,同比增长3.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7亿元,同比下降19.36%,显然净利减少。

不止是TCL,早在此前,长虹称在2015年全年净利润将亏损19.5亿元,深康佳也预计将亏损12亿以上,让大家唏嘘不已!那么究竟该如何在未来扭转局面呢?

如何在2016年“破冰”?

虽然家电行业在2015年表现的萎靡不振,但是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看来,行业机遇和挑战并存,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所以,还是得靠谋略。

2016家电行业挑战机遇并存 该如何把握?

1、首先就是家电企业开启转型之路,拥抱互联网,转战智能,海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早在几年前就启动了互联网战略,在2016年将更加快速的建设U+智慧平台,推进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同时加大研发投入,比如旗下的卡萨帝系列就是专门针对高端用户群体,研发的。

除了海尔,格力,也一直在往高端发展,除了董明珠自身的话题效应和营销策略外,格力刚刚推出了油画空调;美菱推出了全新的LOGO“MELNG”,也向互联网方向靠拢;而一向爱打价格战的格兰仕也推出了G+智慧家居,开始转型高端智能。

2、创新,随着人口红利消失,我国家电行业传统的大规模、低成本的商业模式已逐渐失去效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认为,家电行业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企业要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通过产品创新和质量提升创造新需求,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王雷也表示,我国政府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关键在于如何解决消费者痛点,当前家电企业应该把更多的精力用来做结构调整,练内功。

3、抱团取暖,在家电行业中,必须相信1+1大于2,强强联合效果更佳,就拿TCL和乐视来说,这两家本来已经在业内很有实力,但是两家在去年宣布战略合作,而在今天,两家合作后的第一个“孩子”诞生,这就是“同步院线”。

TCL多媒体副总裁梁铁航介绍,从去年12月开始,TCL和乐视就打破了产业间原来泾渭分明的发展姿态,正式开始战略合作,双方围绕资源全面开放的合作宗旨,共同推动产业升级,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令人瞩目的成绩。梁铁航表示,双方合作的创新性,在全球播“同步院线”的联合推广上面,就展现得淋漓尽致。

写在最后:家电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还是要多多思考如何让自己的企业能够在未来都得更远,而“转型、创新、抱团取暖”也许会帮助你。相信冬天过去,春天不会太远!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行业如何把握机遇机遇挑战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