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彩电市场激烈竞争下,看互联网电视的赛点在哪里?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6-03-27 22:10:35

近年来,随着国内宏观经济步入常态化,彩电行业也进入了革新与洗牌新阶段,但这些丝毫没影响到互联网电视的狂欢盛宴,不说去年十多个互联网电视新品牌涌入市场,就拿近日密集的众多互联网电视发布会来说,继后起之秀微鲸发布会后,小米、极米接连发布新品,即将到来的4月份长虹、乐视、海信也会相继加入到这场惨烈的竞争中来。为此,不少人质疑,在如今彩电市场新常态下,为什么会出现互联网电视“密集发布”的现状呢?

彩电市场激烈竞争下,看互联网电视的新赛点在哪里?

以编者来看,除了传统意义上,4月是电视机产业继春节之后的购机黄金旺季外,还有就是今年的奥运年也将激活或前置用户的换电视需求,各大厂商自然不会错过这一黄金机会,大力开展“奥运营销”,但是,这就是互联网电视“密集发布”的新赛点吗?显然不是。

为什么?不妨跟编者先来看一组数据。据奥维数据(AVC)显示,2015年,互联网电视品牌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0%。未来2年时间内,中国电视市场将保持2%左右的低速增长,但是互联网电视的份额将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16年互联网电视销量将达1010万台,份额将达到22%,这对传统彩电带来不小地冲击。

对于这组数据,有业内人士给出了答案,那就是我们在对统电视企业产品态度保持尊敬得同时,又对其转身缓慢表示遗憾;对互联网电视市场蓬勃欣喜的同时,又对市场过度的营销嗤之以鼻。在当下电视的3.0时代,除了比拼彩电硬件供应链的实力外,借助生态对用户运营能力的较量更是重中之重,互联网电视已经站到了台风口,我们需要发出声音,顺势而上追赶电视行业的新潮流。

彩电市场激烈竞争下,看互联网电视的新赛点在哪里?

那么,互联网电视与传统彩电究竟有哪些区别呢?这个相对来说,不难理解,可以从二者的销售模式来考虑。对传统电视厂商来说,销售是商业模式的终结,但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销售的完成只是商业模式的开始。传统电视企业转型主要难在哪里?无非三点:一是没有互联网用户资源;二是几乎组织不起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服务;三是没有强大的计算平台,难就难在这里。

未来互联网电视有何竞争新赛点?说道未来互联网电视的竞争新赛点,不妨拿中怡康总经理一段话来说。在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看来,关注民生和消费者健康以及具有差异化的产品势必获得增长。而品牌的成功更是离不开基本的发展守则,即掌握核心技术、创新、差异化竞争,再加上合理的渠道管理,或将助推企业走向行业的前端。也就是说,未来互联网电视要想取代传统彩电的模式,就要从技术、用户和资本等等因素来考虑了。

首先,从技术上看,硬件产品的技术还在发展,这其中分为行业基础技术和品牌拥有的技术,趋势上看,品牌拥有的技术会越来越少,这部分技术向核心部件来集中,优势在于能在设计上理解硬件产品并且获取核心部件的支持。互联网企业更擅长的是服务连接能力和运营能力,两方面的比较优势上看,互联网电视最终会赢。

彩电市场激烈竞争下,看互联网电视的新赛点在哪里?

其次,从用户的角度来讲,彩电市场已经进入到3.0时代。1.0阶段,传统品牌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卖货给消费者流程随之结束,大家都没用户。第二个阶段,传统品牌做互联网电视,把电视卖给经销商,经销商把电视卖给消费者,品牌商拥有用户但无法提供互联网服务,实际上没有运营、服务的能力。到了第三个阶段,互联网企业做电视,运营用户的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传统企业品牌势能还在,但从实际市场增长动力来看,互联网品牌获得的动能更足。后者将运营掌握在自己手上,传统企业最终还是会丢失用户。

最后,从资本层面看,从企业获得投资和二级市场估值来看,资本更倾向于互联网企业。所以从用户、技术和资本支持三个方面,互联网电视最终会实现超车。但是赢的方式会是什么路径,是大家一致变身为“互联网+产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颠覆掉传统企业,这两种可能性都有。

综上不难看出,在家电行业新常态背景下,互联网电视围绕以用户为王的商业模式迎合了市场的需求,以颠覆者的姿态夺得了彩电业的话语权,相信未来互联网电视只要获得了技术、用户及资本等关键要素,取代传统电视模式将是必然。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caoyuping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彩电互联网电视,新赛点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