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投诉成重灾区 线上购家电应该注意啥?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小影   发布时间:2016-03-22 15:54:35

“同学会,同学会,整垮一对是一对。”近日微博上广为流传的“同学会整垮两段婚姻”的奇葩事件被40岁的周晴赶上了,她的两段婚姻都是因为同学会而宣告破裂的。其前夫在同学会上重遇初恋,现任丈夫同学会后与初中女同桌搞暧昧,坚持要离婚,现在的“同学会”对她来说简直就是梦魇。网友纷纷表示太悲催,“同学会”便成为了人们集体吐槽的大本营,而对于家电行业来说,家电网购、售后却成为了2015年最集中的投诉话题。

家电投诉, 线上购买家电,消费者

家用电器类消费基数大,投诉总量多

2015年,全国消协组织共接到此类投诉110552件,占商品类投诉比重为17.29%,其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通讯类产品50387件,厨房电器类产品12093件,计算机类产品9949件。家电投诉成重灾区,到底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呢?

家电投诉,线上购买家电,消费者

投诉主要有以下几类问题:一是购买环节存在的问题,包括商家对于产品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消费者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商品的质量问题、真假问题;二是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商家上门安装服务不规范、部分家电质量低劣、设计不合理;三是售后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存在假售后客服电话,家电“举证责任倒置”落实难,售后收费不透明,服务不规范等问题。

互联网带来机遇也带来风险

随着网购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线上的方式来购买家电产品,但是方便快捷的同时也为家电的选择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家电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已经逐步向电商、售后转变。

众所周知,家电市场相对于其他消费品具有容量大、周期长和使用频率高等特点,而互联网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家电消费门槛。越来越多价格低廉但是存在质量问题的家电产品流入市场,同时随着消费者的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使得家用电子电器类产品的投诉居高不下。

通过线上购买家电的方式能够为用户们提供一定的方便,但是由于很多企业虽然在产品的更新换代或是品牌提升上大做文章,而忽视了售后和线上线下物流上的构建,因而增加了消费者投诉的可能。

线上购买家电需注意

通过线上购物的方式能够为我们节约很多时间,但是产品的风险率也大大增加了,这时候就建议大家线上购买家电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切勿一味寻求低价,商家明显的低价商品,消费者一定要谨慎选择。在面对眼花缭乱的消费产品时,消费者一定要以质量、品牌和服务作为主要衡量标准,而不是仅仅以价格作为选择依据。

家电投诉,线上购买家电,消费者

二、选择正规的官网以及正规的第三方购物平台进行购买。消费者在购买商品之前一定要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查询商家的登记、信用信息,核实清楚商家真实身份后再购买,以免事后的维权困难。这点很多人都忽略掉,觉得流程繁琐就不去查询,一旦遇到产品质量问题,就后悔莫及。

三、商品网页截屏、与商家的聊天记录以及收到货物的凭证等帮助你维权的依据都要及时的保存起来,一旦发现自己的权益收到侵害,消费者一方面可通过交易平台的投诉机制维权处理,另一方面也可以向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及相关行政部门投诉或举报。

四、消费者购买家电商品的时候,要选择通过3C认证并贴有3C认证标志的产品;在验收时也要注意产品发票、说明书、送货验收单文字表述是否一致,加点临近保修期出现故障时,送修时要多咨询。

写在最后:互联网的兴起,使得网购家电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是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相关的品牌商们也同样要重视起来,消费者同样也要保持谨慎;外加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尽量减少消费者今后线上购买家电的顾虑。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投诉线上购买家电消费者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