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智能城市就是天朝生活的乐土? 到底什么是智能城市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6-02-18 08:49:28

打开百度百科,智能城市是这样解释的,智能城市是一个系统。也称为网络城市、数字化城市、信息城市。不但包括人脑智慧、电脑网络、物理设备这些基本的要素,还会形成新的经济结构、增长方式和社会形态。

智能城市就是天朝生活的乐土? 到底什么是智能城市 
 

国内也有不少学者认为,智能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智能城市体系中,首先城市管理智能化,由智能城市管理系统辅助管理城市,其次是包括智能交通、智能电力、智能建筑、智能安全等基础设施智能化,也包括智能医疗、智能家庭、智能教育等社会智能化和智能企业、智能银行、智能商店的生产智能化,从而全面提升城市生产、管理、运行的现代化水平。

其实这些根本都看不懂!在大众生活来讲,智能化似乎还是一个稍稍相望不可及的概念,所以,只能拿出一些比较真实,贴合生活中的案例举例吧!

例如北京“十二五”期间,北京智慧城市建设提速,实现从“数字北京”向“智慧北京”的跃升。在此期间建成1500个智慧社区,按照“便民、惠民、利民”的原则,建成智慧社区基础设施网络、智能高效便民的服务体系、安全高效的社区管理服务体系,实现社区居民“吃、住、行、游、购、娱、健”生活七大要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有序的交通、绿色的楼宇、良好的水处理技术、智能化的供电系统、智能的家居……这些都将在我们的生活中成为现实。智慧城市,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下面编者就搜罗了国内外那些智慧城市比较优秀的作品, 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智能产品出现。让人们的居住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富有人情味”。

北京能收集雾霾制作钻石的空气净化塔

智能城市就是天朝生活的乐土? 到底什么是智能城市

来自荷兰的设计师Daan Roosegaarde由于被北京的空气污染所震惊,因此决定制造出一座空气净化塔来为北京的治霾做出一点贡献。据悉,这座净化塔高6.5米,每小时能净化3万立方米的空气,它的外观是白色百叶窗结构的空气净化塔,可以吸入被污染的空气,经过净化后再将干净的空气排出。

美国的洛杉矶用智能照明系统

智能城市就是天朝生活的乐土? 到底什么是智能城市

美国西海岸著名城市洛杉矶,不仅拥有好莱坞和星光大道,还具有城市级的智能照明系统。洛杉矶市政府可以通过云技术控制12000公里的路灯,通过飞利浦CityTouch软件,可以实现远程控制、监控状态及耗电量等操作。飞利浦在每台路灯上集成了移动芯片,确保其可接入网络,形成庞大的云照明系统,这也是CityTouch首次应用在整个城市范围。

西班牙桑坦德用物联传感器

智能城市就是天朝生活的乐土? 到底什么是智能城市

西班牙小镇桑坦德(Santander),是目前世界上屈指可数的“传感器之城”,建筑和路灯布满了25000个用于测量光线、噪音、碳排放量、湿度、温度及压力的传感器;路边则拥有磁传感器,监测道路和停车状况,甚至公交车也集成了传感器,告知人们它们的运营状况。桑坦德的18万居民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应用,接收到城市传感器监测到的各种信息。该技术由Telefónica公司提供,并将逐渐覆盖巴塞罗那、萨拉戈萨、马拉加、塞维利亚、瓦伦西亚等西班牙城市。

美国拉斯维加斯智能照明系统

智能城市就是天朝生活的乐土? 到底什么是智能城市

 “罪恶之城”拉斯维加斯虽然充满诱惑,但由于近年来不断举办CES电子消费展,也在不断发展智能照明系统,通过云供电路灯系统策划人行道及天桥机构,同时LED路灯还配备双频网状收发器,内置扬声器、麦克风机离散式显示器,在未来可实现紧急广播、广告、信息安全甚至是录制声音和图像的操作,该系统被命名为“Intellistreets”。

印度新德里空气净化摩天轮 

智能城市就是天朝生活的乐土? 到底什么是智能城市

新德里是世界是最大的污染城市之一,人口和汽车迅猛增长,城市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新德里平均每天都要增加1000辆汽车。LO2P新德里空气循环中心的宗旨则是试图利用汽车废料作为建筑结构形成一个高175米摩天轮,通过层层过滤将受污染的新德里空气净化。

循环中心是一个大型的风力涡轮,像一个大肺一样,转动在新德里城市中心,能量及二氧化碳通过摩天轮里的植物、化学过滤器、微小颗粒的膜结构、高空温室和矿化设备将氧气释放到城市上空。

秘鲁能净化空气的广告牌

智能城市就是天朝生活的乐土? 到底什么是智能城市

“空气净化广告牌”每天大约能够净化10万立方米的空气,相当于1200棵树的空气净化量。广告牌利用热力学过程将污染物“困在”一个水过滤器中。这种广告牌具有显着的环境效益,影响范围可达5个街区,此外它还让学生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范例,让他们知道在学校可以学习做什么。

每个广告牌上装有五个能将潮湿空气转变成水的设备,收集到的水分储存在顶部的5个水箱中。过滤好的水会流入广告牌下方的管内,这样附近居民就能喝上干净的饮用水了。如此一来,本地居民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免去了钻井打水的麻烦,获取了除地下水之外的另一种水资源补充方案。

写在最后:智能城市不会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因为人才是影响因素,只有城市居民完全按照城市生活标准去生活才会更美好,但是对于国内目前现状来讲,智能城市在全国普及开来,有一个非常大的困扰就是硬件条件了!数据漫游费用居高不下对于旅行者来说显然是一个困扰,而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在构建免费WIFI连接系统,来提升旅游业的服务体验,这无疑也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珂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智能城市空气净化塔智能照明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