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四川长虹亏损19.5亿元 2016年转型之路该怎么走?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6-02-01 13:51:19

春节临近,北京最寒冷的冬天已经接近尾声,回顾2015年冬天,除了一股寒潮似乎也算是暖冬了。但是在家电业界,2015年却是个寒冬,长虹在刚刚披露的2015年业绩报告中称,预计该公司2015年全年净利润将亏损19.5亿元。

这个数目和康佳彩电的亏损数如同一辙,从上半年的出货量似乎就能看到什么,长虹为280万台,康佳230万台,创维、海信、TCL彩电出货量都在300万台以上。长虹也曾在上半年公告中分析了亏损的主要原因,认为行业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均价下行、毛利空间收窄是主要因素。

四川长虹亏损19.5亿元 2016年转型之路该怎么走?

除了这些之外,笔者认为还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原因一 掌舵人赵勇被举报

2015年7月底,《关于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的公开举报信》在网络上流传,长虹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学军实名举报董事长赵勇涉嫌严重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在举报信发出当日下午,长虹集团通过官网发布消息,赵勇出席了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平台发布会现场并发表讲话。

举报事件发生后,四川长虹股价出现异动。2015年7月30日、7月31日和8月3日,公司A股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而公司则在一周内连发两道公告披露相关情况,反复申明: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公司董事长赵勇在正常履职状态中。

原因二 补贴和申报的时候的违规行为

2012年,为了刺激内需并促进家电产品的能效升级,国家推出“节能惠民”政策,对节能家电进行补贴,补贴对象为终端消费者,企业在销售时将补贴资金先垫付给消费者,然后再上报终端销售数据,财政部根据每旬销售数据预拨补贴资金给企业。

截至目前,四川长虹已累计收到节能惠民工程补贴资金21.4376亿元,尚有9430.5万元未收到。根据上述通知,补贴资金清算后,四川长虹需退回已经收到的补贴资金4.3956亿元,同时公司账面应收的补贴资金9430.5万元也已无法收回。

这次事件也影响了其他电视企业,TCL集团被要求退回572万元,然后四川长虹被要求退回资金最大,达到4.4亿元;TCL集团被要求退回572万元。

转型..转型...必须转型!

长虹有着57年的历史,曾经独领中国电视业风骚的“老军工”长虹,也是全省首批10个股份制改革的国企之一,1994年3月11日,长虹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2015年,长虹再次成为全省首批国有企业改革试点企业。倪润峰和赵勇曾经风靡整个时代的任务,不知经过风雨飘摇,内部团结有凝聚力一直是这家企业给予外界的印象。处于改革转型的关键时刻,就要面临这企业内部管控、高端人才引进、股权激励制度推荐、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等若干命题,这些将都是抛给长虹都不太解决的问题。

不过在这条路上,长虹已经有所作为,按照长虹的规划,未来要通过智能化终端,与网络化的云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商业模式开发,有效地整合家电、手机和信息等各类消费电子业务。例如,长虹首款实现量产上市的裸眼3D电视Q2ND也同期推出,这款电视新品由康得新与东方视界提供技术与内容支持。王勇介绍,长虹裸眼3D电视首次实现了新型柱状透镜技术、景深适应与动态捕捉技术及4K高色域高透光等多项创新,一举突破传统裸眼3D显示技术的多项瓶颈,为观众带来了革命性的视觉效果。

另外,为了进一步激发竞争活力,长虹还拿出2000万元成立孵化基金,鼓励员工内部创业。据内部员工透露,员工提出的想法要经过公司评审,公司投15到20万元,3到6个月之后觉得可行,就放到公司的孵化器,类似于天使投资。我们现在跟绵阳、成都和深圳政府、院校和配套企业合作,搭建创客空间,一切都是为了增强活力。

除此之外,去年7月,长虹发布了建设“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和智慧物业、智慧健康等业务平台的构想,而美菱CHiQ智能冰箱将成为智慧家庭中的白电中心,成为实现家庭与周边生活服务对接的切入点,基于长虹智慧社区、智慧家庭平台实现“人+冰箱+服务内容”的交互与协同,同时实现冰箱产品“硬件+服务”的转型升级。

写在最后:2016年从整个行业趋势看,在互联网+的驱动下,家庭互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家庭将成为传统家电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长虹彩电作为传统的电视巨头企业,已经赶上了互联网的浪潮,正在谋划着新一波的提速改革发展之路。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珂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四川长虹之路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