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业生存状态不明朗?智能化转型已是唯一出路!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珂   发布时间:2015-08-25 10:48:48

近日,传统家电业遭遇A股“围剿”只剩一只未跌停。同样境况在2014年也出现过,早有专家放下话说2015年家电趋势不够明朗。只是编者没有想到,会遭遇如此状态的不明朗!

家电业生存状态 家电业转型

在整个全球家电市场,竞争格局化下的的深刻调整造成市场出现真空,中国的传统家电业原本具有成本优势,且随面板、芯片、压缩机、智控系统、创新型商业模式等完整生态的构建和成熟,这种优势将更加稳固和明显,由此看来,成本的优势并没能给中国的传统家电带出“突围”。

据编者获悉,也有媒体相关报道:“目前,家电标准化产品普及时代已结束,可以从以下两个阶段来看家电业的标准化普及的过程:2006年后家电业,主要受到政策、金融、房地产、互联网等方面的影响。自2007年-2011年期间,家电下乡的政策基本完成了我国主要市场的家电产品普及。”

研究数据表示有上升的机遇很大

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主要家电品类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彩电、洗衣机、热水器、净水设备、电饭煲等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速接近甚至超过50%,吸尘器线上零售额同比甚至达到了157%,引领家电线上市场快速增长。

而据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显示,2015上半年洗衣机市场线上实现零售量1558万台,同比增长6.7%,零售额290亿元,同比增长8%,与此同时,线下零售量同比下滑4.2%,销售额仅微增长0.3%。

对于冰箱市场也是如此,上半年,冰箱市场实现零售量1856万台,同比增长2.7%,零售额498亿元,同比增长5.5%,而线下零售量却同比下滑4.4%。热水器市场线下零售量跌幅则最为明显,较去年同比下跌了9.7%。

智能化、OTO的转型是唯一出路?

在8月12日,在“第五届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上发布了《2015上半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到1361亿元,同比增长64%,高出全国网上零售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上半年,线上市场家电产品的高端化、大尺寸(容量)化、智能化的趋势依旧明显。《家电网购报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智能电视的线上渗透率已达75%以上。智能空调的线上渗透率也已超过13%,具有WiFi功能、可以远程手机控制等基本智能功能的空调受到热捧。

由此可以看得出,除了线上线下融合之外,未来的家电产业转型升级引发的高端化发展趋势已经成为定局,所以,智能化、变频花、节能化、便捷化是产品发展的最大趋势。

以冰箱为例,多开门,对开,容量,杀菌,智能保鲜,去除异味,智能化提醒功能等成为焦点,将替代传统的冰箱需求模式。同样,空调、洗衣机、电热水器、吸油烟机、微波炉、电饭煲等产品也将融合更多智能化的元素,不再是没有“生命”体征的机械、冰冷的产品。

智电网的智能体验馆即将拉开帷幕,正是因为有科技的存在,“制造”出来的产品实现一键控制,更融合个体智慧的介入,产品被赋予了更多鲜活的“生命力”不仅仅自己拥有智商,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人机互通,信息交互,为用户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体验。

互联网技术的渗透“革命”了智能家电、家居的现状

互联网作为近数十年来对人类生活、消费和交往方式等影响最大的技术之一,已经彻底地融入到了现代社会中。以至于著名的马斯洛需求理论被演绎出了新的版本:人除了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之外,还有一个最基本的需求——网络需求。

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家电产业,自然没能逃得过互联网技术的“渗透”。在互联网浪潮的席卷下,为了摆脱政策、环境等因素带来的市场低迷状态,迎合用户新的消费需求,传统的家电制造业不得不启动了一场颠覆性的革命:拥抱互联网,向智能化转型。

智能化是我国工业和信息部正倡导的两化融合的内容之一,“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也指出要实现智能制造。家电智能化革命正好符合国家政策导向。

2014年被称为中国家电智能化转型元年,海尔、长虹、美的、TCL、海信等众多国内知名家电企业均宣布了自己智能化转型的战略部署,表示要在浩浩荡荡的互联网和智能化大潮中,打造各自品牌的智能家居。

2014年6月苹果开发者大会上,苹果推出了HomeKit智能家居应用,表示开始涉足智能家居领域。作为世界顶尖的高科技公司,苹果在智能家居市场的布局,引发了外界对于未来智能家居市场前景的无限遐想和关注。

既然是革命,就要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家电企业必须要以互联网化的发展思维和经营逻辑,建立开放式的商业模式,与用户、产业链企业实现无缝对接,形成一个平台化的利益共同体,用大数据捕捉用户需求,从而真正实现从功能型向服务型的转变。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讲过,“科技的力量,打开世界的大门,让我们接触到以前难以想象的思维和创新。”既然是革命,就要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家电企业必须要以互联网化的发展思维和经营逻辑,建立开放式的商业模式,与用户、产业链企业实现无缝对接,形成一个平台化的利益共同体,用大数据捕捉用户需求,从而真正实现从功能型向服务型的转变。

互联网电视的横行,传统遭遇“狼来了”困境

2013年5月7日,乐视正式推出超级电视X60,这是首家推出自有电视品牌的互联网公司,标志着互联网模式正式杀入电视领域。乐视超级电视一开始就提出了众多颠覆的概念,最具颠覆性的一点是不再依赖硬件盈利,在营销上采用“CP2C”模式,砍掉营销成本、渠道成本和不合理的品牌溢价,全流程直达用户。

提起乐视,不得不提小米,小米电视则推出了高配低价的小米电视,首批3,000台产品在1分58秒内售罄。

传统家电面临如此的“狼”,也有传统电视负责人表示,“先不说互联网对我们的冲击和以后家电企业会面临的一些大变化。从目前来看,空调、小家电乃至于电视和冰箱,我们的地位在不断下滑,特别是小家电在这个行业几乎没有任何话语权了,虽然空调还有一点点,但已属于二流或者三流的末尾。二流品牌要想在行业中有所扩展,利用原来传统的技术吸引用户市场是多么艰难的事情!因此,转型是个方向。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希望在技术转型的时候抓住一些机会,不一定是实现弯道超车,但至少能让自己继续发展。”

编者认为,所提到的继续发展,出了向互联网发展以及智能化转型外,或许,没有其他路子。然而,给他们的时间也许不是很多,最大的机遇莫过于利用科技的力量进行智能化的转型。

作为制造业中的一员,家电行业自然得跟得上科技时代发展的脉搏,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迈向智能化。正如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所说,不拥抱互联网,哪个企业都不可能生存,这毫无疑问。

写在最后:放眼当下市场,各种“智能”概念的家用电器琳琅满目。解决智能家电间互联互通的标准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就好比谈恋爱,一男一女有好感,决定先相处试试,形成了一种相处模式,但如果分手后找到新的伴侣,在新恋情中可能就会以另一种方式相处,甚至根据新的方式去选择伴侣。

所以,家电智能化革命,前途光明,但过程会是曲折的,正是由这些曲折,才能真正铸造了家电行业辉煌的里程碑。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珂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业生存状态家电业转型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