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空调做不下去了?美的为何突然拿出2亿布局机器人产业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5-08-05 17:32:24

不管是影视圈、互联网圈还是制造业圈,近期在跨行的路上走上了一去不复返的道路。对于美的来说,最近也是动作不断,先是联合小米发布了“年强人的第一台空调”即i青春智能空调,至于销量以及消费者评价度怎么样,我们还没有深究,美的斥巨资开始了布局机器人产业了!难道美的空调做不下去了?

美的布局机器人产业

8月5日消息,传统家电市场增速放缓,国内家电巨头谋求智能转型。美的今日公告宣布与日本安川电机在华独资子公司成立两家机器人(80.710, -3.37, -4.01%)合资公司,美的方面累计投资约2.2亿元。

传统市场调整家电企业求转型

其实,美的进入机器人产业早有预谋。2013年美的推出了扫地机器人产品,并于次年成立机器人研究所;2015年美的作为发起单位主办“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成立了注册资本为10亿元的全资子公司“美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美的积极布局机器人产业的背后,是传统家电市场增速放缓,家电企业战略转型成为常态。国内传统家电市场正步入调整期,据工信部数据,2014年1-12月,家电行业产销率96.2%,较2013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报告指出,2014年,我国家电行业保持整体稳定增长态势,但产品销售量增速放缓,行业库存压力明显加大。

除白电巨头美的以外,传统彩电企业代表如创维[微博]、康佳、长虹[微博]等也纷纷了推出智能、互联网产品升级或战略转型计划。

为何美的选择机器人产业

相信不少会问,美的和机器人似乎并没有什么关系,那么此次为何美的会选择斥巨资选择机器人行业,结下了编者就告诉你原因!

政策大力支持的新兴产业

作为政策大力支持的新兴行业,机器人产业近年来在国内受到追捧。据政府官员早前公布的数据,自2008年至2014年9月,国内机器人企业约420家,各省市在建机器人工厂超过30个,机器人概念的上市公司达40多家。

政策方面,工业和服务机器人都列入了中央政府“十二五”规划。此外,工信部2013年发布《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培育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8-10个配套产业集群”。

机器人产业站在最大风口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数据显示,服务型机器人在全球的销售额,预计2017年将会达到189亿,符合增长率达到37%。据预测,未来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总需求将会达到126—339万台,市场容量将会达到数千元规模,甚至有专家预测,家用服务型机器人未来会如同家电一样普及,由此可以判断机器人行业可以说是站在风口未来上的最大产业。

美的不在专注家电产业?

美的作为48年专注白色领域的家电巨头,此次吹响号角进军机器人产业,未来还有可能会进军更多产业,对于美的来说家电业务仍然是美的集团的最核心、最根本的业务,机器人战略是美的“双智”的延伸与扩展是美的积极扩展第二跑道的重要举措!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钱孟杰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美的布局机器人产业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