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农村成下一“蓝海”?从“京东帮服务店”看电商新布局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5-08-04 17:17:29

从农村包围城市,这句话已经很久了,历史不好也不深挖了。然而,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城市在不断发展变得越来越富,然而农村虽说也在发展但是进展缓慢!随着经济水平慢慢的提高,在中国有将近8亿人口的农村市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通讯、物流配送体系的迅猛发展,网购消费突起,农村早已经成为电商领域的一个广阔的“蓝海”。

“京东帮服务店”新布局

京东在电商领域算是做的比较好一点的,按照京东的规划,其要实现“一县一店”,也就是说全国要建立2000家“京东帮服务店”,具体是2015年建设500家,2016年达到1000家,2017年完成2000家的目标。京东如此大规模推“京东帮服务店”计划,是希望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解决农村电商一系列的物流、配送及售后等问题。“京东帮服务店”面向3-6级市场(一、二线主要城市以外的三四五六线城市乡镇),目前只经营大家电业务。

电商在农村布局仍困难重重

虽然说有农村有将近8亿的人口,对于电商来说是一块大大的肥肉,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农村电商仍然困难重重,最大的问题集中在一是大多数的农村地区民众尚不知晓网购、二是农村地区不习惯网购模式。三是农村地区物流基础尚未完善。

针对这些问题的存在,京东通过“京东帮服务店”提出了一套自己的解决方案,这写解决措施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搭建整个农村市场的物流配送体系

首先,采用线上线下相配合的O2O市场宣传策略。针对农村特殊的情况,京东采取以线下为核心的市场策略,“京东帮服务店”本身就可以承担宣传的职能,且更能取得用户信任;同时,“京东帮服务店”会通过流动宣传车、乡村代购点、一村一牌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线下宣传能力。除了“京东帮服务店”以外,由于农村地区的用户上网渠道主要为手机,京东不会进行大规模网页推广,但将进行有针对性的线上APP推广以配合线下。

其次,在品类选择上,“京东帮服务店”从大家电切入。农村地区的消费需求和城市差别较大,农村用户更加追求实用,像家电尤其是大家电这样的产品是刚需,而农村地区传统渠道的家电品牌少且价格贵,这让京东有机可乘。而随着农村地区品牌意识的逐渐觉醒,如果京东能把其在一、二线城市塑造的正品形象传递到广大农村,将有望在农村电商市场占得先机,而基于大家电占领农村高端用户,未来在此基础上进行其它品类扩张也更容易。

再次,打造基于中心仓储的开放物流体系支撑“京东帮服务店”。“京东帮服务店”在消费端(C端)给人统一的形象和服务质量,但在后端其实是一个开放的思路:京东在区域建立中心仓储整合供应商资源,从中心仓储到县级“京东帮服务店”的物流,以及从“京东帮服务店”到用户的最后一公里配送安装都采取开放式的加盟方法。为作好整体服务管控,对于链条上的各类服务商,京东提供系统工具和业务培训以确保达到京东的服务标准。

走向全品类全品牌集约化服务

对于“京东帮服务店”的未来规划,京东意在打造“互联网+”的经营模式,从目前的“四位一体”服务将逐步向全品类全品牌集约化服务发展,未来将围绕整个家居服务,全面打造家电家居家装服务:依托“京东帮服务店”,在县域城市打造物流圈、服务圈,包括一些信息圈及互动圈,以实现网中带店、店中带网这种布局,进而完成全国网络的渠道覆盖,为农村的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快捷的服务。

写在最后

2015年,可以说是电商下乡元年,除了京东极力打造“京东帮服务店”,苏宁易购正在着手建设县镇“服务站”加盟体系,而淘宝也已推出“千县万店”计划。虽然还处于摸索阶段并且进展路上困难重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电商下乡一定会促进营销及服务体系的全面升级!对于传统家电经销商来说,更应该努力优化自身经营模式,提高服务能力,积极迎接挑,才有可能具备在互联网竞争时代竞争的筹码和手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钱孟杰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京东帮服务店农村蓝海电商新布局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