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智能家居滚滚浪潮袭来 未来将如何发力?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hien Wong   发布时间:2015-07-09 08:45:33

不得不说,现在随着互联网的滚滚浪潮,智能家居已经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如何打造智能家居也成了目前最为关注的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说说智能家居。

什么是智能家居?

说起智能家居,可能还有一些朋友不是特别的清楚,专业一点来说,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 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说的简单点,其实就是在我们的家里边的一个家庭系统,这个系统下又有几个子系统,比如你可以通过一键控制家庭所有灯光照明,音乐变换,或者你可以在外边远程遥控家里的家电等等。

智能家居目前有哪些动作?

在国内,360就在天翼终端交易博览会暨高峰论坛(简称“南交会”)中展示了自己的成果,360手机助手在现场搭建了1:1尺寸的客厅和卧室形象的“O2O智慧家”展台,内设有沙发、电视等家电家居产品,以及360最新的智能家居产品,此举寓意即是将其新推出的“生活助手”O2O平台服务进行场景化展示,还原该平台最真实的使用体验。

另外,TCL也在7月3日推出了一款智能家庭终端消费产品——智趣家APP,这是TCL智能家庭继上半年推出智能云、智能模块之后的又一核心成果。智趣家APP除了具备家电控制功能外,还拥有资讯分享,分类订阅、精品推荐、产品测评等功能,旨在帮助消费者了解智能家庭行业资讯,发现新奇特产品,建立一个有趣、实用的智能家庭移 动社区。

松下推出了一套智能家庭系统,这套智能家居系统包含监控摄像头、传感器、插座、运动检测器和警报等部分,并有多种组合套餐可选,并且通过DECT ULE局域网技术,这些配件全部都能够与一个总控器相连。松下表示,与普遍使用的Wi-Fi技术相比,DECT ULE技术更加安全,不会被其它设备搜索到,而且300m的使用范围也足以覆盖阳台院子等边缘区域。

智能家居潜力巨大但也鱼龙混杂

自从智能家居成为业内热点,消费者的视野里就涌现出更多所谓的“智能家居产品”。比如可以远程控制电器的插座、LED灯、触摸式开启的橱柜,甚至有家具厂商给餐桌内嵌一个电磁炉,方便涮火锅也冠以智能之名。

另外,有专业人士分析,其实智能家居系统的市场接受度很低,那为何还会有如此多的企业都在纷纷涌进呢?分析称一部分是确实有企业看到了智能家居市场的潜力,但还有一部分企业是借互联网等概念进行炒作,推出个单品,炒出了热点,于是便可吸引风投。真的可以说智能家居市场前景虽好,但鱼龙混杂,形式严峻。

未来微情景或是发展趋势

不得不说,现在市场上利用无线技术的智能家居单品很多,比如智能插座等,都能实现对电器的远程控制。在无线技术发达的今天,智能家居系统还需布线,其技术是否有过时的嫌疑呢?布线是最安全的方式,它能够达到点对点的控制。而无线方式最好在局部空间比如衣柜、地下室使用或作为后增加电器的补充,因为室内无法容纳过多的终端无线信号,否则可能会造成部分产品无法控制。另外,使用无线方式还容易泄露隐私,以现在流行的远程控制单品来说,如果有人有意识的破解,同样可以通过终端设备远程控制你家里的电器,除非进行复杂的加密。

专业人士称,未来的智能家居在打造微场景领域会是一个发力点。将智能家居系统与家居单品结合,满足消费者某方面的需求,以此来逐步培养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认识和接受度。“比如,年轻的小两口喜欢玩手机,但充电不方便。那可以随时给移动终端充电的沙发、桌子就会很受追捧。”

写在最后:智能家居确实是现在炒的比较热的一个概念,但是实际操作起来真的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不过编者认为,困难总有解决的时候,微情景也不是长久之计,智能家居总有一天会真正的实现。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Chien Wong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家居未来发展趋势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