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从“制造”到“智造" 跨越后的空调成为市场宠儿还差火候?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04 10:38:40

“我们是一家制造业企业!”小米美的i青春智能空调媒体沟通会现场美的副总裁说到!忽然间意识到原来空调行业是一家制造业!为什么这么说呢?当互联网时代阔步到来的时候,在对商业模式颠覆的同时,也正在重塑着制造业模式,巨大的机遇和风险蕴藏其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空调也不甘“寂寞”,牵手或转型互联网,意气风发、昂首阔步迈向市场,然而,当空调从“制造业”转向“智造业”,跨越后的空调成为市场宠儿还差多少火候呢?

“制造”转型“智造”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呼啸而来,新的产业变局正在上演,转眼间,互联网已经进入中国二十多年,从开始的默默无闻到现在的不可分离,无形之间已经成为了社会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在转变社会模式的同时也在转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互联网时代已然“大风起兮云飞扬”,空调行业也从曾经的“制造业”开始像“智造业”转变。海尔、美的、格力三大空调行业巨头也纷纷推出了智能化空调,空调市场也是硝烟弥漫,竞争极其激烈!

美的,则选择了与在市场上有极其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小米合作,不知美的是看上了小米的品质与口碑,还是看上了小米市场上千万“忠心米粉”,反正和小米合作后推出的i青春智能空调的确是吸睛无数。在五月初,海尔智能空调全面接入了苏宁云,海尔智能空调全面接入苏宁云,这是海尔智能空调的又一个跨界合作。另据媒体记者爆料,喊出向互联网转型的格力,正频繁与360接触,主题依旧是智能空调。

智能空调能否成市场宠儿

功能越多就一定越好吗?产品越智能就越能吸引消费者吗?其实并不然,到目前为止智能化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仍然算是一件概念性的东西,即使有进入市场,但是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仍然较低,主要原因缺乏智能家居这种系统性的大环境、没有实用性和人性化非常强的智能功能、再加上不算实惠的价格。

说道没有实用性功能,就得好好叨一叨。说道智能化,空调则集中表现在手机APP控制方面,通过手机APP控制,其实我觉得这并不算是智能化功能,只能算是程序化功能而已,相比感觉用手机控制操作反而会更麻烦。美的和小米合推的i青春智能空调,其中有一个“著名”的功能,那就是可以和小米手环实现互联互动,可以通过小米手环来控制温度,其中开门空调自动开与关窗自动关,门上还是需要有小米的传感器,虽然说很方便不过还是挺尴尬的,比如说你开门的时候并不希望空调开或关窗的时候并不希望空调关呢!再者说,你买一台空调还得需要够买小米四件套产品,总感觉多了点什么!

差火候 智能化空调还需努力

智能空调想要成为市场宠儿,让广大消费者接受,还需要“添点柴”,具体表现如下:

从实际出发

从喊出向互联网转型的口号,到推出成熟的智能空调产品,并构建基于互联网思维的互联网工厂,转型步伐放快的同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跟从以及急于求成,就算推出了其它品牌没有的功能,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未必会买账,还不如一步一个脚印做好自己的产品。对于那些鸡肋功能,也希望厂家在做的时候先考虑一下自己会不会用,如果自己都不用的话,只为求新,那就不用麻烦,我们也没有必要花多钱去给自己买麻烦。

企业创新才是正轨

在互联网时代,空调制造商们要利用好互联网平台,洞察用户需求,并以此确定转型的方向。在空调市场的这一轮洗牌上,空调制造商面临产品、销售渠道、供应链的全方位变革,要实现这些变革,唯有靠技术创新。

组成生态圈

与基本型相比,终端型智能空调不具备智能决策能力,而是通过网络通信系统与智能家电服务平台相连,服务平台根据空调的参数和智能决策算法进行智能化分析、决策,空调只完成相应传感信息的接收以及决策信息的接收与执行。

有行业专家表示,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大数据分析为理念,实现人机交互、自动运行等功能,并通过物联网与其他智能家电共同组成“生态圈”,这才是智能空调未来的发展方向。

写在最后:空调作为家居生活不可缺少的物品,且在经济发展越来越昌盛的今天,空调的需求也会越加增大,想要把空调市场这块肥肉吃到嘴,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用心。用心做产品,用心做服务,只要用心了,从“制造”到“智造”的转行也就会容易多了!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钱孟杰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空调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