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 智能盒子做硬件还是做服务?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hien Wong   发布时间:2015-07-02 08:20:00

不得不说,电视盒子已经有了长时间的发展历史,目前已经向成熟期迈进,像小米、乐视等一些互联网厂商也正在颠覆传统电视厂商,集体发力智能硬件市场,誓将盒子打造成智能家居入口。

什么是智能电视盒子?

经常听别人说起,但是有些朋友还是不太了解什么是智能电视盒子。其实所谓的智能电视盒子,简单的理解就是搭载了iOS或安卓操作系统(Android)的电视盒,除了传统的电视盒功能,还能凭借操作系统平台让普通的电视机实现智能化的提升。以安卓平台为例,数十万款安卓市场的应用、游戏等内容随意安装,让电视机实现网页浏览、视频电影观看、聊天办公游戏等,与平板电脑具有了和智能手机一样的功能。

盒子将是智能家居的入口!

曾经有人说路由器是智能家居的入口,但是很快遭到了否决,关于这一问题,魅族副总裁李楠曾表示,智能家居的入口一定是信息的汇聚点,路由器不具备这一的功能。

另外创维执行董事及机顶盒事业部总裁施驰也曾强调,要作为智能家居入口必须要满足两方面:持续不断的电源和能够联网。

而盒子的优势就是在于于有一个方便的操作界面,有更好的智能处理能力,更适合作为入口。而且路由器的功能,盒子已经可以实现。因此,盒子是智能家居入口的第一选择。

智能盒子迈向成熟期,市场竞争持续升级

在售品牌增多:互联网大数据公司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5年3、4、5三个月,线上智能盒子市场品牌数量快速增长,3月份线上在售品牌数量为112个,4月环比上月增长9个,5月环比上月增长12个。

在售机型增多:伴随着在售品牌增多而来的是在售机型款数的明显增长,3月份线上在售智能盒子市场机型款数为310款,4月增长了51款达361款,到5月份环比4月又增长了22款达383款。

均价下降,价格结构下沉:随着更多品牌、更多产品加入竞争,智能盒子价格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3月份产品均价为256元,四月份环比上月下降10元,5月份环比4月下降6元。销量价格结构来看,100-200元价位段是智能盒子目前的主要市场。100元以下价位段销量份额呈稳步增长态势,奥维云网(AVC)预测,6月份100元以下价位段的份额将会进一步提升。

配置持续升级:互联网大数据公司奥维云网(AVC)经进一步分析发现,随着品牌与机型数增长,以及产品均价的下降,智能盒子的配置则在不断升级。

首先是连接技术升级。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搭载有低功耗蓝牙4.0技术的智能盒子机型款数占比持续上升。3月份占比仅为8.0%,四月份环比上升了0.2个百分点达8.2%,到5月份这一占比达到了9.1%。

其次是输出分辨率升级。支持UHD分辨率的智能盒子款数占比有稳步提升。3月为15.3%,4月为19.8%,到5月,这一占比达到了22.0%。

再次是处理能力升级。装载有四核以上CPU的智能盒子款数占比提升。3、4、5三个月这一占比分别为45.0%、49.2%和50.4%。

互联网大数据公司奥维云网(AVC)认为,目前智能盒子市场正处于由快速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的阶段:销量规模增长趋缓,品牌市场份额变动较大,竞争参与者不断增加,企业实力参次不齐。硬件价格的持续下降压低利润,行业期待已久的颠覆性商业模式也迟迟未现,智能盒子市场对企业与投资方耐心的考验在加剧,单纯依赖硬件制造盈利的企业面临严峻考验;而内容与应用方面实力雄厚的企业则可以通过销售智能盒子,直接拉动视频或应用服务业务,占领入口,相对从容地迎接新商业模式的出现。

盒子做硬件还是做服务?

盒子的战争从很大层面上也是内容和体验的战争,随着硬件的技术越来越共享,技术差异越来越小时,各家内容平台的差异才是争夺用户的关键点。

据了解,自陈彤加盟小米,出任内容投资和内容运营副总裁之后,就陆续有小米与各个视频网站合作的消息,半年之后,雷军宣布,小米用10亿美金创建了百川视频网站大联盟,如爱奇艺,优酷土豆,华策影视等,目前此联盟成员已经超过了100家,所拥有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 85%。

乐视盒子除了和iCNTV合作外,近两年还制作了不少自制剧,比如《唐朝好男人》等等,都是挺好看的。

创维已经与爱奇艺、芒果TV、腾讯视频等达成了战略合作,这些视频网站的内容都可以在创维的产品中呈现。负责人同时称,未来会考虑对部分服务收费,营收上可能会考虑与合作伙伴分成的模式。

写在最后:综合来看,目前智能盒子以软硬结合的模式出现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了,并且各个盒子商家也是以此为卖点来吸引用户。但是如何将两者想结合,就要各个企业动脑筋了!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Chien Wong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盒子的发展趋势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