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手机不能承受之重 智能家居何时不需APP?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5-05-28 10:36:08

在小米发布会上,雷军就曾指出,“手机连接复杂,每个设备都需要一个App,云服务投入大”是当前智能设备的三大痛点。另外,每个设备都需要App极有可能形成“逆智能”效果,使操作更复杂,不利于生活效率的提高。

智能=APP?

近几年,智能家居、互联网+、智慧生活等词很火,不少厂商都都在这条智能之路上拼的火热,智能碗、智能门锁、智能勺子、智能自行车甚至连马桶都智能了,然而,现在市场上被惯于智能标签的的智能家居究竟智能到什么程度?

我们走进大卖场,被惯于智能标签的智能空调是这个样子的,首先呢,你需要下载一个APP,这样才可以实现智能,这个APP对两个不同品牌的空调是没用。远程控制、调节温度,关闭空调,调节模式等这些所谓智能化,其实都是需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才可以实现。智能冰箱,更是将智能演绎的“淋漓尽致”,海尔星厨App可以实现购买、储存、检测、烹饪、品尝、分享等工能,美的的I+工能同样也可以实现食材的录入、食材管理、菜谱推荐、社区分享、营养管家等工能,当你去买冰箱或者洗衣机的时候,当售货员把这些智能化的产品放在你面前的时候,是不是顿时就懵了,相当有诱惑力呢?

手机不能承受之重

先不说智能化的产品有多好,我们在使用智能化产品的时候如果都需要App才可以实现,那么问题来了,随着智能化家居越来越多,每一个产品都得需要一个专属的App然后用手机操作,那么手机APP如此之多,手机还能不能用了?说白了,手机App控制就相当于手机里带着一个功能齐全的遥控器本,遥控器多了,会不会弄混呢?

智能家居急需瘦身

智能家居的不成熟为很多企业提供了机会,却也一定程度上造成无序性,不但技术标准类别多、难兼容,而且产品更加“碎片化”。在量上,智能家居一味向着“贪多求全”而去,产品在功能细分的同时越来越多,甚至不少商家出现一个功能只对应一个产品的现象;在质上,智能家居进行统一控制的难度越来越大,用户体验的好感无形中被稀释和淡化,换言之,智能家居并没有因为量的增加而达到质量的改变。

智能家居越来越多,功能越来越细分,每个设备都需要App极有可能形成“逆智能”效果,使操作更复杂,不利于生活效率的提高。

智能家居在这个大环境下,如果想要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那么就急需瘦身,告别一些鸡肋工能,大量的砍掉需求量不高或者没有需求量的功能,谁家买一个冰箱都需要上百个功能,功能多了,反而会让消费者觉得复杂困难了很多。

智能家居的替代功能同样也让人很是不解,智能洗衣机可以播放音乐、智能电视可以作为其他家居设备的控制器、智能水杯通过App显示水温、水量记录等等,你说洗衣机你洗好衣服就行干嘛还有代替音响或者手机来播放音乐呢,智能电视拨好电视就行了,干嘛还非得一机多用,反而会觉得好麻烦,谁想正在看电视的时候在换个频道去控制别的东西呢?显示水温这个功能更是可笑,水凉了就喝,热了就等会喝,喝个水还要下载个App想想也是醉了。

写在最后

对于智能产品来说,如果还用上百种鸡肋智能来吸眼球,赚取利益,那么想必消费者也不会买账了,不如早点省点功夫好好做产品别搞所谓的智能了,所以智能家居的多功能一体化需要从实用性出发,补强主要功能,至于其他“边缘”功能,赶紧合弃了吧。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钱孟杰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家居手机App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