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转角遇到爱!新国标发布,燃气热水器能否迎来新拐点?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hien Wong   发布时间:2015-05-27 08:17:49

随着时代的进步,热水器的发展也进入了百家齐鸣的状态。目前,呈现在消费者眼中的热水器品类已经达到了眼花缭乱、无从选择的地步,与其说是百家争鸣,倒不如“乱象丛生”更来的痛快。

热水器的种类四分天下

中国热水器的发展历经34年,从无到有,品类由少变多,市场逐渐细分,大致形成了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四分天下”的格局。

燃气热水器发展的时间最长,其优点是即开即用,占地面积小,价格相对适中,曾长期占领热水器主流市场。但相对而言,安全系数不高,而且对安装的环境有要求,不能装在浴室里,造成调节水温不便。

电热水器是今后热水器市场的发展方向。虽然,体积较大,要与浴室柜集成设计,方可节省空间。而且一般产品使用前需预热,还不能超出该电热水器容量的水量。但它寿命较长、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等优点集于一身,其发展势头势不可挡。

太阳能热水器是高科技产品,利用太阳能,以光热转换的方式运转,环保节能。它的保温水箱有蓄水功能,可满足大批量人员集中使用热水,亦可作停水时应急水源之用。但是庞大笨重,安装复杂,且必须装在屋顶上,不仅影响建筑美观,还比较难维护。另外,阴云雨雪天气及冬季日照不足天气,虽不会影响带辅助电加热功能的太阳能热水器全年全天候使用,但会增加使用成本。不过,得“天”独厚的太阳能热水器仍旧会占据一席之地。

空气能热水器运用热泵工作原理制热,与空调制冷相反。它的最大优点是“节能”,其热效率高达380%-600%,制造相同的热水量,其耗电量仅为普通电热水器的1/4、燃气热水器的1/3,和太阳能热水器的1/2。缺陷是节能程度的好坏与COP值能效比相关,冬季气温过低的区域,难以正常运行,而且,这一产品目前的市场认知度较低,且价格相对较高。

空气能热水器市场逐年增大 燃气热水器大有翻身之势

空气能热水器产品自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从2002年国内总产值不到100万元,到2013年的市场销售接近50亿,再到2014年产业规模已经突破70亿,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预测,未来5年空气热能设备市场需求量为466万台,每年达93.2万台。

关于燃气式热水器,有数据显示,2013年燃气热水器零售量为1193万台,而2014年为1180万台,减少了约13万台。但是2015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燃气热水器销售量比例有所上升,由2014年同期的40.02%提升到41.02%。局势有所扭转,

从目前国家能源战略角度分析,燃气、电热都将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相比较而言,燃气热水器的空间更大一些,燃气热水器销售比例将会保持提升状态。未来燃气热水器在城市中仍会有稳步的增长,尤其是在三四级及农村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增长点。

强制性新国标正式发布 燃气热水器能否迎来新拐点?

2015年5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5年第15号文联合批准发布《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为强制性国家标准,编号为GB 20665-2015,自2016年6月1日起实施。

对此,互联网大数据公司奥维云网(AVC)对此评价认为:毫无疑问,新国标在能效认定上更加严格,从长远来看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燃气式热水器的能效水平,保障节能减排政策更为顺畅的实施;但是,燃气热水器,乃至整个家电产品在能效标准的执行、监督和能效标识管理方面的缺失,都将可能影响新国标的切实贯彻实施。

以能效检测和标识使用为例,根据发改委和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规定,“产品的生产者或进口商可以利用自身的检测能力,也可以委托国家确定的认可机构认可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依据能源效率国家标准,确定产品能源效率等级;根据国家统一规定的能源效率标识样式、规格以及标注规定,印制和使用能源效率标识;自使用能源效率标识之日起30日内,向授权机构备案”。在这一“企业自查+备案+市场监督”式管理下,企业的能效标识实施,主要依靠自律自觉,容易造成杂牌厂商趁机虚标能效、偷梁换柱的行业乱象。

此外,根据《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规定,“违反管理办法规定的,由地方节能管理部门或者地方质检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和停止使用能源效率标识;情节严重的,由地方质检部门处1万元以下罚款”。显然,相对于少数无良厂商通过虚标能效所获不当得利,上述处罚难免有力度过轻之嫌,对于无良厂商也仅能是隔靴搔痒。

不怕没有好政策,就怕政策难落地,是中国社会各个层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家电业亦不例外。新国标的出台,可有效促进燃气热水器能效水平的提高,固然可喜,但实际实施效果仍有待观察,不可过分乐观。另外,作为行业第三方研究机构,奥维云网(AVC)也呼吁家电行业在能效标准的执行、监督和能效标识管理方面,尽快完善相关制度法则,以确保政策的可实施性,力促行业的良性发展。

能效标示有那么重要吗?

“从目前的市场销售情况看,人们在购买热水器产品时对于能效等级的关注度非常高。”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在日前举办的“中国绿色热水器高峰论坛”上表示,从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数据来看,一级能效销量占比为23%,二级能效销量占比为66.3%,一、二级能效的总体占比接近九成,说明绿色节能产品已经成为市场的绝对主流,能效标识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购热水器的核心指标之一。

写在最后:就目前的发展来看,空气能热水器相对其他热水器而言,市场规模虽有所增大,但是占有份额依旧非常小;太阳能虽十分节能,但是由于天气影响和维护难等原因一直不愠不火;唯有电热水器和燃气式热水器的发展势头还算不错,再加上新国标的发布,相信燃气热水器会有所作为。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Chien Wong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燃气热水器新国标发布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