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致青春!日企索尼、松下等家电巨头逃离为哪般?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5-04-30 10:06:01

随着乐视、小米等新贵纷纷涉足电视领域,一场彩电企业向互联网化转型的大潮逆袭而来。出于经营压力、行业前景等多种原因,不仅仅是松下,包括 其他的日本企业也基本退出了中国市常索尼、东芝等在内的日系巨头同样争先恐后地缩减家电战线,此种现象也被认为是中国制造的崛起带来的一种必然市场反溃随着中国本土厂商。

致青春!日企索尼、松下等家电巨头逃离为哪般?

尤其是互联网企业杀进智能电视市场之后,仍然以传统模式经营彩电业务的外资家电巨头的发展越来越举步维艰。这成为松下、东芝、日立、索尼共同的选择。

35年前,受邓小平邀请,松下成为首家进入中国内地的外资企业。此后,以松下为代表的日本电子企业在中国家电市场上风生水起。但最近几年,随着中、韩家电的崛起,松下大有江河日下之势。中国有句古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的举步维艰,退出中国彩电市场,不免让编者感叹,巨头如今也有落魄时候。

众说纷纭为哪般?

奥维云网总裁文建平对新京报记者说,当年在家电转型升级中,日本企业集体迷失方向。比如在2004年前后,松下东芝索尼都选择做等离子电视,但等离子产业链的封闭导致其更新速度慢,最终败给了韩国、中国台湾主导的LED电视。

2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对此发表观点,认为虽然部分日企关停工厂,但总体上看数量是有限的。跨国公司在实施全球化战略过程中,经常采取兼并重组等措施,对其全球业务调整和布局,这属于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观察员梁振鹏表示,目前国内彩电市场需求正趋于饱和,产业也开始步入深度调整期,越来越多的彩电企业开始寻求转型。不过,要在国内外市场上争取高端地位,并不是一味地提高价格或盲目炒作,要增强品牌的创新能力,用技术进步催生更多符合用户需求的电视产品。

日系家电的退出,让竞争日益激烈的彩电市场也正酝酿着新的洗牌,但真正的市场王者却并没有出现。去年的数据显示,在国内彩电市场,海信、创维、TCL属于领跑者,但差距并不大。而乐视、小米等企业也正酝酿着在今年拓展电视产品线,进行新一轮的圈地。

“目前彩电市场正处于一种胶着状态,但这种真空期不会持续太久。”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表示。

3600万台彩电谁来补充?乐视、小米...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表示,日本电视企业集体败退的主要原因有几方面:一是日本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二是创新能力缺乏时效性;三是中国企业的快速崛起。随着日本企业的没落,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新的机会。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4年东芝电视全球销售大约720万台,夏普有800万台左右,松下有850万台,索尼有1200万台,这几大日系电视厂家的退出将会在全球电视市场让出近3600万台的市场容量。

近年来,随着乐视、小米等新贵纷纷涉足电视领域,一场彩电企业向互联网化转型的大潮逆袭而来。同时,传统彩电企业纷纷步入利润高昂的高端市场,纷纷推出量子点电视、百英寸投影电视等万元以上高端产品,来弥补利润日益压缩的中低端市场。

奥维数据显示,2014年乐视TV超级电视一直占据线上销量冠军的宝座,线上销量占比稳定在20%以上。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年乐视TV超级电视年销量已然超过150万台。有机构预测,到2016年,超级电视销量将有可能达到800万台。可以看出,乐视的飙升就是一种生态系统的竞争。一种新思维带来的用户争夺。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珂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索尼巨头松下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