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智能家电“痛病”如何根除?这个五一市场能否发力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5-04-27 14:55:45

自上周开始,各家电品牌就已摩拳擦掌,将“五一”的优惠提前推了出来,家电智能化成为各大卖场的主流。来自股市的消息称,同洲电子、乐视网、海信电器、金亚科技已经有几个涨停板。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家电市场,智能产品无疑成为更新换代的最大亮点。无论电视品牌还是白电产品,磨刀霍霍向猪羊的势头不容小觑,不由得让编者猜想,今年的五一市场智能家电是绝对的主角,智能家电能否价格走低,以用户利益出发,“忍痛割爱”,或望而却步,或“扼腕叹息”的话戛然而止呢!

智能家电“痛病”如何根除?这个五一市场能否发力

来自奥维云网(AVC)的数据预测,到了2020年,智能家电的生态产值将达到10000亿元。然而,2015年,智能家电的生态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2014年是1200亿元。由此可见,智能家电真正发力将是2015年,编者又一次猜想,这个五一智能家电市场发力趋势与规模势不可挡!另外,互联网大发展为家电智能化提供了更好的生长土壤,智能化成为家电行业消费升级的新突破点。终归,整个家电市场又有谁说的准呢?

彩电行业:五一彩电市场主打智能升级牌

“现在去买家电,洗衣机、空调、电视、热水器等大件基本都是智能的。”五一临近,家电销售进入小高峰,正为新家挑选家电的市民说道。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家电市场,智能产品更新换代成为新亮点。尤其是不少彩电品牌厂商,纷纷在更新换代上做文章。有卖场彩电专柜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彩电市场主打智能升级牌,如某品牌的健康云电视、另一品牌的智能云电视等均成为主推产品。

彩电品牌层出不穷的概念,让记者有些目不暇接,功能也多种多样。如彩电的语音识别、手势识别、面部识别等智能化功能;通过云端实现对家人的健康管理,以及真人1:1视频通讯等等,颇具新意。各彩电品牌商正全面向智能化进军,抢夺智能升级潮中的潜在客户。

不过,对于市民来说,智能化带来的好处固然很多,但也有可能带来操作繁琐等问题,且售价普遍较高。某品牌彩电促销员表示,相对于传统产品而言,虽然促销力度很大,但目前智能家电的售价仍要高出一大截。市民在选购上还应根据自身的需要,不宜盲目跟风。

五一期间,新品前哨战是彩电厂商历年的重要手段,据奥维云网(AVC)预测数据显示:2015年五一促销期(04.13-05.03)彩电的市场零售量将达392万台,同比增长2.4%;另外,目前彩电市场的竞争是内容、模式、技术等要素的综合比拼,唯有“内外兼修”的产品才能脱颖而出,赢得市场。   

白电市场:智能将爆发一场无硝烟的大战

面对这场白电行业的智能大战,有相关业内人士坦言,线上有望成为五一白电销售的突破点。“近年来,白电在线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好,根据往年的经验来看,今年五一期间白电线上的销售也不会差。”一位多年从事家电销售人员如是说。

“就2015年的白电市场而言,智能化将是一个非常大的爆发点。”一位多年从事家电销售的业内人士坦言,虽然智能化白电上市的时间较短,尚未掀起消费者的抢购热潮,但随着80、90后消费群体的增加,主打便捷、人性化的智能产品肯定会受到更多人的追捧。

与此同时,近几个月来的市场情况也显示,智能化高端白电“逆袭”之势明显。以清明小长假为例,其间两门、三门冰箱的销售份额同比下降分别为3.5%和3.9%,而多门、对开门产品的销售额份额则同比上升为6.4%和1.1%。对此,国美市场部相关负责人预测,今年五一期间,高端白电也将迎来新一轮井喷。

步入2015年,对面严峻市场的环境,白电企业开始投入大量的促销资源,频频发力抢占市场。4月份,以海尔、海信、格力等空调巨头为领衔几乎囊括所有空调厂家参与的大型空调促销活动率先打响。由于促销频率过高,降价幅度过大,五一空调市场存在提前透支的严重压力。

反观冰箱行业,受惠于楼市新政及去年下半年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今年冰箱促销空间增大,以及从3.15促销销售数据显示消费者购买意愿提升,二季度冰箱预计将迎来小规模上涨。随着两会期间互联网+概念的推出,家电行业正在改变着原有的业态模式,互联网大发展为家电智能化提供了更好的生长土壤,智能化成为家电行业消费升级的新突破点。海尔、美的、创维等家电企业以及京东等渠道纷纷布局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智慧家庭的打造进一步带动了家电的智能化发展。随着市场消费结构在持续优化,洗衣机大容量、变频、智能化等高端化趋势非常明显。随着智能产品的普及和消费者关注度的增加,智能产品的渗透率将会继续提升。在今年推出的新品中,几乎每一个空调品牌都推出了具备智能功能的产品。虽然目前智能功能是否有市场还没有定论,但智能化势必成为家用电器将来必备的功能。

智能家电的“痛病”能否在今年根除?

行业标准不统一,已经成为影响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和普及的阻力之一。“智能家居能够互联互通非常关键,没有一个统一的接口标准,可能对消费者在使用上会带来不便。”一位行业资深专家向智电网编者介绍。

事实上,目前智能家电所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是未能实现普及,表面上看起来虽然很火,实际上却仍就被局限在小范围内,没有走进大众消费者家庭,影响力十分有限。而阻碍智能家电未走入寻常百姓家,做到真正落地的最后一道“防线”就是价格较高。价格高对于商家来说有一定的主观性,但一旦这个价格超过一定的限度,对消费者而言就会转化为客观情况,实际的购买力跟不上,无论对智能家电多有兴趣,最终都会选择“忍痛割爱”,或望而却步,或“扼腕叹息”。

显而易见,价格走低更容易使智能家电在走向普及的道路上有实质性进展,起码更容易实实在在地落入消费者手中。那么是否就意味着价格走低就能实现智能家电落地呢?亦不尽然。决定智能家电的普及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除了价格之外,产品本身的品质以及人们的需求程度同样关键,否则仅靠价格走低仍就不能实现智能家电真正落地。

从商家的利益出发,产品价格较高并没什么不妥,价格高又有市场的话,必然会有更大的利润空间,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没有人太愿意购买价格很高的产品,即便它能带来不同的生活体验,即便它是智能家电。

另外,一位财经行业资深总编辑向智电网编者讨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如何才能将家里的传统家电通过芯片添加或者升级,把全套家用电器用手机APP也能控制起来,先让消费者更多体验到科技带来的便利,而不是让消费者把家庭的全套家电都换掉。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珂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家电促销五一智能家电促销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